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带你看两会:张福锁: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打好“洱海科技大会战”

发布时间:2023-03-08 发布人:姚银坤 浏览次数:13573
       编者按:2023年全国两会,即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3月4日、5日分别在北京召开。学校共有五位老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是:党委书记钟登华,校长孙其信,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工学院教授韩鲁佳。为展示学校五位代表、委员两会风采,直击两会现场,传递两会声音,在校内营造浓厚政治氛围,引导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带你看两会》系列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全面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建设农业强国,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对此非常赞同。他认为,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满足人民对优质健康农产品和绿色生态环境等美好生活需求、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示范带动作用有待于加强;二是农产品优质优价体系不完善,市场和企业参与度低;三是科技支撑不足,农业绿色发展的系统整装化技术创新缺乏。因此创新机制体制,强化科技支撑与市场驱动,提升绿色技术到位率,是全面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在前期广泛调研实践的基础上,张福锁向两会提交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为了给大理留住这一自然美景,张福锁带领团队日夜奋战在大理,掀起一场“洱海科技大会战”。两会上,他还提交了关于协同推进流域面源污染防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实现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是落实“减碳、降污、扩绿、增长”国家行动的重大任务,是推动乡村振兴,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途径。根据这两年开展“洱海科技大会战”的经验,张福锁建议:一是建立以流域面源污染防治与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为目标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绿色投入品、绿色生产、种养结合、绿色消费、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创建流域绿色发展党政领导负责制,明确各专业部门责任,协同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落地模式;三是从流域环境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一体化的科技攻关综合试区,创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流域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从根本上破解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高质量发展难题。

 

编辑:欧阳永志

责编:武慧媛

 
阅读原文:http://news.cau.edu.cn/ttgznew/05e6db228351485399ad795c797936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