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洱海流域农业机械化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17 发布人:姚银坤 浏览次数:14123

       2月14日至15日,洱海流域农业机械化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大理古生村召开。会议荟聚全国优势资源与力量,破解洱海流域面源污染治理难题,探索流域农业绿色高值生产模式,推进洱海流域农业机械化创新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高原湖泊洱海保护与绿色发展协同的“大理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韩鲁佳教授、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苑同宝、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杨启良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文彩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徐锐教授、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兆国教授、云南省农业机械行业协会会长邹晔等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农机企业代表及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丛汶峰副教授代表张福锁院士介绍了洱海科技大会战三大战役的背景、意义与关键进展,以及绿色种植平台农业机械化技术创新及需求,中国农业大学徐玖亮副教授和汪江涛博士后分别介绍了洱海流域水稻和油菜全程机械化种植突出问题及需求;昆明理工大学刘剑雄教授介绍了丘陵山区小地块农业机械化的思考。与会专家重点研讨适合洱海流域稻-油轮作种植机械化应用和小地块农业机械化突出问题和技术需求,围绕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解析与治理、农业绿色高值种植体系构建及农业机械化技术创新及应用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期间,专家团队考察了大理古生村核心示范基地油菜、蚕豆和蔬菜等新型绿色高值种植模式,调研了大理市农机管理站并与多家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座谈交流,实地调研了大理荣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侯勇副教授介绍了洱海流域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创新及利用的进展,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杨增玲教授介绍粪肥多养分同步光谱速测技术和设备开发与应用的报告。韩鲁佳教授提出循环工程中心投资大、起点高,一是可充分利用太阳能光照打造低碳园区,二是创建多级多元循环利用方式,三是建立数字化平台,如虚拟仿真平台进行科普教学,建立大数据中心等。徐锐教授因地制宜的多种有机废弃物利用途径,林业发达地区可制备颗粒燃料,养殖场附近进行饲料化处理。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调研了洱海有机循环工程中心(洱源)、顺丰洱海公司凤仪总部、顺丰洱海公司洱源分公司,顺丰洱海公司董事长助理赵世强等主要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顺丰洱海公司发展历程、顺丰洱海模式、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艺、新型肥料产品与应用等,与会专家围绕洱海顺丰模式贡献农业面源污染、创建绿色高值农业技术模式、实现洱海保护与绿色发展协同。
 

实地参观


会议研讨
 

       通过此次研讨会达成以下共识。在废弃物资源化方面:一是建立原料数据库开发速测技术,从而对原料收购进行综合智能定价,对原料-过程-产品进行动态监测,分析综合效益以及实现产品养分精准施用;二是在收集站进行智能监测和自动调控的膜堆肥,促降水提腐熟减臭气。在农业机械化方面:首先,形成适合洱海流域农机农艺交流平台的长效合作机制,如成立全国范围内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国范围整合农机设备,以引进为主,改进为辅分步施行适合洱海流域全程机械化种植选型配备;其次,重点关注农机农艺融合落地问题,建议农艺专家与农机专家联合研讨形成的农机农艺相匹配的技术规程、农机作业规程、机械手操作规程;最后,与会专家提出全国范围农机行业未来合作的建议:希望政府层面推动农机管理站建设,适度考虑土地规模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要考虑机耕道;全国农机行业资源在洱海流域召开实地工作全国发布会与内部专项交流会;整合配备云南省农业机械设备和技术人员;打造环洱海区域的数字化供需融资匹配平台,联合申请项目,达到洱海流域的新型种植模式的机械化实现可行性、经济性、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
 

供稿:赵桂茹

供图:狄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