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人类营养与健康

人类营养与健康

人类营养与健康

平台建设目标

国民营养与健康,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而营养与健康,恰恰是这场农业绿色发展革命的终极目标。人类各种营养问题,包括营养不足、微量元素缺乏、肥胖等,都关联一个共同点-----饮食结构合理性,2017年FAO “营养与食物系统”报告也强调了饮食作为营养健康与食物系统之间的核心联系作用,受到食物系统中的食物供应链体系、食物环境以及食物消费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针对目前系统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本平台将探究在食物供应、食物环境、食物消费各环节中可改善营养健康的干预措施,同时保障食品安全与营养安全,在供应体系终端提供优质、营养、绿色食品,以切合消费者膳食质量和膳食多样性的新需求,实现营养元素的有效吸收。以期最终通过绿色可持续发展食物系统实现改善人类营养与健康的终极目标。

平台理论框架

以营养为导向建立更加绿色可持续的食物系统,食物供应链体系从最基本的层面决定了可供人类消费食物的数量、质量、多样性和营养含量,打造一个优质营养的绿色食物供应链系统很可能是解决人类营养健康问题最实际、最方便、最可持续的方式;食物环境是指影响消费者食物消费的经济、政策和社会文化背景,健康的食物环境可促使消费者做出更营养的食物消费选择,改善饮食结构来降低营养不良风险;同时食物消费与食物供应链系统间又存在着非常紧密的相互影响连续循环,人群食物消费行为的集体性改变也可为绿色食物供应系统的发展优化提供指导方向。因此通过对居民膳食结构的营养模式和可持续性进行评估,界定健康和可持续饮食结构,再以此为依据界定当前食物系统与所需优化绿色食物系统之间的不匹配性,合理调整食物供应链体系的供需关系,通过绿色农业生产改善营养,食品供应链的绿色转型加强营养,以实施相关政策经济计划等干预改变食物环境,从而影响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食物消费模式,改善人类营养健康状况。

平台研究内容

(1)量化全球各种生物强化技术对作物微量元素营养的改善状况,优化生产环节农艺方式对作物营养及产量影响
(2)分析微量营养素在加工环节中的损失,提高加工环节微量营养留存率与生物利用率
(3)中国居民膳食结构的可持续性评估分析,通过模型优化不同地区居民膳食结构
(4)利用健康营养膳食来引导设计区域作物生产结构
(5)食物系统政策分析

 

平台人员构架

作物生产:张福锁院士,丛汶峰副教授

食品加工:倪元颖教授,温馨副教授,李茉博士后

膳食结构:樊胜根教授,温馨副教授

食物系统政策:樊胜根教授

 

研究平台

平台依托植物-土壤相互作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球食物经济政策研究院、农业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完备的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如连续流动分析仪、离子色谱、分光光度计、气象色谱仪、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超高压非热加工设备等,以及环境、食品、政策经济领域雄厚的专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