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绿色智能肥料

绿色智能肥料

绿色智能肥料

 

一、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平台介绍

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平台以工农融合、绿色发展科技交叉创新为出发点,重点解决工农脱节、肥料产品与气候-土壤-作物系统不匹配的问题,根据作物营养特性和农业生产特点,设计并生产具有精准匹配土壤-作物系统养分需求,有效强化根际生命共同体过程的创新型肥料产品,兼顾肥料加工过程低消耗、低排放、资源全量利用,应用过程无有害物质、养分损失少、全元高效利用等(图1)。


 

图 1绿色智能肥料创新思路图

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平台重点以区域土壤-作物系统为研究应用对象,重点开展基于土壤-作物系统的产品设计原理、绿色智能氮肥技术与产品研发、绿色智能磷肥技术与产品研发(图2),其目标是解决肥料产品与区域土壤-作物系统不匹配的难题,实现资源高效、增产提质与生态环保的目标。
 

图 2 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平台主要研究方向

二、平台骨干教师

 

张福锁院士

江荣风教授

申建波教授

张卫峰教授

马文奇教授


危常州教授

王辛龙教授

侯翠红教授

刘蕊副教授

陈永亮副教授

吕阳副教授

黄成东副教授

 

三、主要工作成果

绿色智能肥料创制入选农业领域10大工程开发前沿:202112月,“绿色智能肥料创制”入选了由中国工程院组织出版的《2021全球工程前沿》农业领域Top 10工程开发前沿,标志着绿色智能肥料进入了工程开发前沿领域,推动工农融合、交叉创新突破,在农业绿色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

图 3 “绿色智能肥料创制”入选2021全球工程前沿

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平台建设:2021年,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平台不断加强与企业合作,重点与云南云天化、安徽红四方、甘肃武威金仓等单位开展深度工农融合、交叉创新。其中,云天化将绿色智能肥料作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动力,成立工农商一体化的领导与执行团队,打造绿色智能肥料的设计-生产-营销-应用,平台建设获批云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计划支持,开展技术突破、产品研制与人才培养等多项工作,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云南省域农业绿色发展助力,并带动肥料行业绿色转型发展;与中盐安徽红四方合作成立绿色智能复合肥研究院,搭建工农结合研发平台,研制“绿色环保、智能释放、高效施用”的新型肥料产品,培养高水平肥料研发人才,构建政产学研用多方合作新模式,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成果,积极探索巢湖等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模式,并建立具有行业示范性、引领性和前瞻性的国家级绿色智能复合肥研发、制造、推广和应用的创新平台;与甘肃武威金仓合作共同研发适应于区域土壤-作物系统的绿色高效氮肥抑制剂技术与产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生产绿色增产增效。

  

图4 工农商一体化团队推进绿色智能肥料工作

图片包含 站, 前, 人们, 游戏机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5 与安徽红四方合作成立绿色智能复合肥研究院

绿色智能氮肥技术与产品研发:着眼于解决抑制剂产品应用于农业生产上有效性不稳定、在肥料生产过程添加难易失活等问题。围绕增效剂智能调控铵硝配比、保活添加技术等展开研究。揭示铵硝养分配合增效机制,抑制剂添加协同土壤-作物-环境可显著增产增效,设计了6种稳定性专用肥配方和1DMPP泡腾片配方与生产工艺。创制夏玉米专用肥2种、富士苹果绿色智能套餐肥4种,并在滦南、崇明、杭后、张掖开展田间示范。

绿色智能磷肥技术与产品研发:重点以磷矿资源全量利用、磷与土壤-作物系统匹配为抓手,构建了低碳零废低排、先进封装(造粒)和亚微米等工艺技术,初步突破了肥料养分保活、氮磷等养分形态速缓协同、氮磷配合促根、中微量元素协同提质增效等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澳洲坚果和水稻绿色智能肥料2款,并已开展相应的田间试验示范。与四川龙蟒开展了含镁复合肥料研发与工业化生产,已生产15个含镁配方产品,一年来累计销售5.3万吨。

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在农业农村部和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团队,于20211111日获批建设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以绿色智能肥料技术与产品开发为核心任务,开展产学研用交叉融合创新工作。为期2年的实验室建设项目获批总投资1800万元。

打造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支撑企业创新发展:自中国农业大学与新洋丰2010年合作以来的第一个五年,实现了引领复合肥从通用型向专用型转变,专用型区域配方肥销量占比从不到一半,达到了目前的75%以上,新型肥料销售占比接近1/3,建立了科学的作物专用肥开发流程及试验示范网络建设,推广范围涉及40个县的4大粮食作物和11种经济作物;第二个五年,联合申请了农业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世界上第三个无损检测实验室,打造了肥料创新研究平台,研究手段全面升级,产品结构系统优化,支撑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完善产品服务体系,一跃成为全国复合肥龙头企业,并引导肥料工业生产从单一市场导向延展至以作物需求为导向,为肥料产业升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图6 联合建立的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

四、平台成果汇总

(1)著作及论文:

[1] 张福锁, 黄成东, 张卫峰 等 编. 2021. 科学认识化肥:粮食的“粮食”. 北京: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 Zhenya LU, Yanyan WANG, Fien DEGRYSE, Chengdong HUANG, Cuihong HOU, Liangquan WU, Rongfeng JIANG, Michael J. McLAUGHLIN, Fusuo ZHANG. Magnesium-fortified phosphate fertilizers improve nutrient uptake and plant growth without reducing phosphorus availability. Pedosphere.(已接收)

[3] 朱希茹, 许梦瑶, 王芳, 普正仙, 黄成东. 主要磷肥产品的发展历程与展望. 肥料与健康, 2021, 48(04): 10-16.

[4] 姜润, 连祎雯, 朱希茹, 黄成东. 基于农业生产需求的硼肥产品创新思路. 现代化工, 2021, 41(06): 17-21.

[5] 鲁振亚, 籍婷婷, 王好斌, 侯翠红. 国外含镁大量元素肥料产品现状分析. 现代化工, 2021, 41(03): 1-5.

[6] 郝胜磊, 蔡廷瑶, 冯小杰, 油伦成, 杨雪, 黄成东, 陈永亮, 崔振岭. 新型肥料对全球三大粮食作物产量和土壤生物学活性影响的Meta分析.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2021, 27(09): 1496-1505.

(2)媒体报道:

[1] 院士携手企业共同解读:后疫情时期,绿色智能肥料时代已来!2021-10-31. https://new.qq.com/omn/20211031/20211031A05IYX00.html

[2] 重磅揭牌!国家级机构+国资央企,在合肥达成深度合作! 2021-10-16.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4935299

[3] 协同创新,开启绿色智能肥料新时代. 2021-10-31.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NK3M53U053722LS.html

[4] 《中国经济大讲堂》为化肥正名!2021-03-19.

https://new.qq.com/omn/20210319/20210319A08DY600.html

[5] CCTV2《中国经济大讲堂》—化肥,你真的了解吗?2021-03-14.

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m000083q0t2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3307316504/1000

图7 张福锁院士做客《中国经济大讲堂》讲述化肥的故事

(3)重要事记:

[1] 2021年3月14日,张福锁院士做客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讲述《化肥,你真的了解吗?》,并于2021年11月出版《科学认识化肥:粮食的“粮食”》科普图书。

 
图8 《科学认识化肥:粮食的“粮食”》科普图书封面与封底

[2] 2021年8月,与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平台,获批云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计划“云南现代农业绿色关键技术创新与平台建设”项目支持,并已研发生产绿色智能肥料(澳洲坚果、水稻)2个。

[3] 2021年10月14日,与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绿色智能复合肥研究院”。

[4] 2021年10月29日,张福锁院士在第22届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做主旨报告,提出了“绿色智能肥料”的肥料产业新时代发展理念。

[5] 2021年11月11日,“绿色智能肥料创新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获批,总投资1800万元。

[6] 2021年12月,“绿色智能肥料创制”写入中国工程院编写的《全球工程前沿2021》农业领域Top 10工程开发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