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7月22日,张福锁院士任院长,并举行揭牌仪式。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旨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学校在新时代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定,持续秉承为中国农产品安全生产、中国生态环境建设、全中国乃至世界人口食品健康与营养、农业装备现代化实施及信息化改造、区域农业农村发展、世界农业发展贡献中国农大力量的战略理念,搭建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创新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体系,突破农业绿色发展关键技术,创建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服务和支撑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将不断致力于完善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体系、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创新主体协同的体制机制、培养综合型人才,从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挑战出发提出我国农业绿色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理论思考与实现路径。在发展定位方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通过搭建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创新农业绿色发展理论和方法体系,突破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研发绿色产品,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支撑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

 

  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通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于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兴建新农科实践教育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农业博士高端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学院LOGO

   

Logo为圆形,有周整圆满之意,体现动力与能量,圆代表自然,蕴涵农业与自然和谐统一。左右被麦穗环绕,凸显农业发展主题,下方曲线为书籍意象,代表学术与研究,贯穿麦穗的三条曲线寓意农业绿色发展的三大支柱:社会经济,资源与生产,生态环境。左右麦粒分别为七对,代表七个调控措施:政策,资本,服务,技术,产品,知识,工程。中央为农业生产景象的缩影,包括农田,作物,阳光。农田的六个分块代表了农业绿色发展的六类目标:社会,经济,生产,资源,生态,环境; 五条分割线代表五个利益主体:政府,农民,企业,经销商,消费者; 三瓣叶子代表三个实现途径:转绿,促发,协同; 阳光的十个线条代表农业绿色发展的十个过程:作物生产与资源的交换,畜牧生产与资源的交换,作物生产直接用作饲料,作物产品与食物和饲料加工的交换,动物产品与加工的交换,作物生产与家庭消费的交换,食品加工与家庭消费的交换,动物生产与家庭消费的交换,农产品加工和食物损失浪费,食物系统环境排放。Logo同时突出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支撑性作用,整个logo亲和平整,质朴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