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召开 21位院士聚焦农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

发布时间:2021-12-05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797
中国农大新闻网   2021年12月05日发布
 
       12月4日,以“农业‘卡脖子’关键技术及突破途径”为主题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中国农大召开。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左家和等领导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戴景瑞、邓秀新、吴孔明、康绍忠、张守攻、张洪程、罗锡文、陈剑平、李德发、宋宝安、曹晓风、李天来、王汉中、张福锁、赵春江、张涌、姚斌、沈其荣、喻景权、吴义强、侯水生等21位院士,以及来自31家科研单位和20余家行业协会及企业的专家学者近9000人参加论坛。主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主持。
 


 

       论坛围绕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及突破途径主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研讨和交流。曾衍德以“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题,立足我国国情和当前世界发展形势、聚焦我国“三农”工作中乡村振兴的重心,提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需求,明确了我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和农业绿色发展的科学方向;余欣荣以“着眼农业绿色转型全局谋划农业‘卡脖子 ’技术攻关”为题,阐述了怎么样统筹好四个关系,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关系、农业绿色技术3.0和2.0、1.0之间关系、种养绿色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绿色技术体系关系、农业绿色发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就加强我国农业绿色技术研发、应用基础研究等提出创新思路和途径建议。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王汉中院士以“科技创新引领富硒产业绿色高效发展”为题,结合其团队近几年来的科研工作新进展,探索人类健康亟需开辟有机硒获取绿色新途径,剖析油菜硒高效吸收累积的科学原理,分享超高有机硒和甲基硒绿色生产新技术的实用案例。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院士以“农药绿色创新现状与展望”为题,系统地阐述了新农药创制研究的国际发展趋势及特点与领域前沿,展望了我国绿色农药创新领域亟待突破的技术瓶颈,提出了创新我国绿色农药的途径与政策建议。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扬州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联合协办。本次论坛涉及农业资源环境、作物育种、植物保护动物育种、林草业和生态、农业工程领域、动物营养、园艺等领域的8个分论坛将于近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供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供图: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