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云南洱海流域、河北曲周县域农业绿色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规划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8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1194

       为推进区域农业绿色发展,探索农业高质高效、绿色低碳与流域面源污染防控有机融合、协同实现区域绿色转型新途径,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于1月15日上午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云南洱海流域、河北曲周县域农业绿色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规划研讨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云南大理州与河北曲周县领导,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等相关专家4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许稳副教授做“洱海流域农业发展现状与问题”的主题汇报,提出破解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题,探索洱海流域未来农业生产模式,推进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洱海、高原农业”农业绿色发展的大理模式,可以为云南乃至全国提供农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治理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大理州人民政府李苏副州长介绍了洱海流域工作推进情况,并希望尽快签订合作协议,推进重点科研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张宏彦教授做“曲周县域农业绿色转型发展”的主题汇报,介绍曲周县区域概况、资源条件、基础设施、社会经济状况、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情况、绿色发展支撑乡村振兴进展、面临问题以及需求与展望。曲周县委副书记刘伟详述了曲周“五全发展战略”,诚邀专家为曲周县域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规划,做引领示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主题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就大理洱海流域、曲周县域规划思路建言献策。中国农业科学院梅旭荣副院长指出“规划设计要有两个前置条件:一是土空间规划,耕地红线优先于生态红线;二是明确粮食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高旺盛院长表示“绿色发展规划必须统筹规划,进行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保障耕地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肖运来研究员说道“洱海要做好产业生态化、做好生态产业化。曲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把48年的经验放大?发挥科技小院在乡村振兴的作用。”中农富通首席顾问、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张天柱所长介绍中农富通规划院的情况,同时表示水利工程学院全力支持、参与规划和研究。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杨富裕常务副院长表示“关于洱海,要探究新模式、新策略,即如何把种养循环做起来,使山水林田湖草相结合。”
 

 

       会议最后,张福锁院士总结发言指出关于洱海工作,针对生态环保和农民增收矛盾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农业怎样实现绿色转型,如何实现既发展产业,又发展经济,还保护环境;如何实现种养结合;如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关于曲周工作,基础较好,要提前规划,尽早启动。同时希望专家团队、规划院、政府通力合作,实现高质量农业发展和资源环境、绿色发展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