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洱海有机循环工程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1-11 发布人:姚银坤 浏览次数:1072

   1月9日,为完善洱海有机循环工程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建设,特邀请国内有机循环领域相关专家,开展工程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张福锁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董事长助理王春荣汇报公司及顺丰洱海模式情况
 
   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副院长罗文海主持,首先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春荣简要汇报了公司及“顺丰洱海模式”。董事长钟顺和对工程中心的建设方案进行补充介绍,并表达了把工程中心建设成有机资源循环利用科技高地的期望。
系主任侯勇介绍工程中心建设思路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系主任、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侯勇从建设背景、中心定位、建设规划三个方面对工程中心建设思路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工程中心的攻关目标是创建最全面的有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建立最先进的高品质有机类肥料生产工艺;建设最典型的有机资源绿色高值产业模式;打造面源污染保护与产业增值协同的“顺丰洱海模式”。
各单位专家针对工程中心建设提出建议
 

   来自全国各单位的专家,从工程中心定位、有机资源收储、工艺处理、产品研发以及运营模式,给出了系统意见。专家指出,工程中心应立足于近期、中期、长期目标,做科技创新布局,建设科技人才高地。在收储板块,重点通过创新设备及收集方式,解决废弃物含水量高的问题。在工艺处理端,抓住肥料化、材料化、能源化、基质化、饲料化五大方向着手布局。在产品创新方面,考虑堆肥产品养分与作物匹配,多元化发展肥料产品。最后要考虑联合企业、科研单位、政府、种植户等多主体单位,聚焦产业问题开展模式示范,形成良性的商业循环。

   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简单总结,工程中心要创建有机循环全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引领全国有机循环产业发展。并对各位专家老师们参会表达了感谢,期望专家老师来洱海实地考察指导。


张福锁院士总结发言

   与会专家有:福建农林大学周顺桂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增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国学、李季教授、西南大学陈新平教授、石河子大学危常州教授、河北农业大学马文奇教授、中科院农业资源利用中心马林研究员、北京沃土天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彭生平董事长。顺丰洱海公司副总经理刘飞等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唐一丁、朱高玄
                                    供图:范杨 李星烁 唐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