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亮文解读 | 环境态度和消费者偏好对环境友好型饮料包装的作用:信息提供和识别标签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5-22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4579

食物系统转型

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

专 辑 文 章 介 绍

 · 第八篇 · 

论文ID

Environmental Attitudes and Consumer Preference for Environmentally-Friendly Beverage Packaging: The Role of Information Provision and Identity Labeling In Influencing Consumer Behavior
环境态度和消费者偏好对环境友好型饮料包装的作用:信息提供和识别标签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
发表年份:2023年
第一作者:Yingchen XU1,2
通讯作者:Yingchen XU1,2
 : yingchenxu@ufl.edu
作者单位:1. 佛罗里达大学食品与资源经济学系。2. 昆山杜克大学。

  Cite this article :  

Yingchen XU, Patrick S. WARD. ENVIRONMENTAL ATTITUDES AND CONSUMER PREFERENCE FOR ENVIRONMENTALLY-FRIENDLY BEVERAGE PACKAGING: THE ROLE OF INFORMATION PROVISION AND IDENTITY LABELING IN INFLUENCING CONSUMER BEHAVIOR. Front. Agr. Sci. Eng., 2023, 10(1): 95‒108 https://doi.org/10.15302/J-FASE-2022478

 
 · 文 章 摘 要 · 
      本文探讨了具有较强环境价值观的中国城市消费者是否对由消费后可回收材料(recycled PET, rPET)制成的塑料饮料瓶或大尺寸饮料瓶有更高的偏好;评估了提供环保信息和绿色识别标签在提高消费者对环保包装的支付意愿方面的有效性。结果表明,中国城市的消费者愿意为rPET瓶支付溢价,即意味着在中国存在rPET食品和饮料包装需求的潜在市场。提供环保信息和贴上绿色识别标签可以提高消费者对rPET瓶的偏好,二者的共同使用能够产生最大效用。亲环保(pro-environmental)的消费者对环境信息和绿色识别标签的反应更敏感,因此愿意为rPET瓶支付更高的溢价。然而,在选择大瓶子作为减少产品包装塑料使用的手段方面,消费者在收到环保信息后,对塑料瓶的尺寸并不关心。原因在于,携带或储存大瓶子的不便可能抵消了它们所感知的环境效益。
 
 · 文 章 亮 点 · 
1. 考察了消费者对环保饮料包装的偏好。
2. 消费者愿意为消费后可回收材料支付溢价。
3. 提供环保信息和贴上绿色识别标签对消费者的支付意愿有协同作用。
4. 在大多数消费者的决策中,产品单位的大小不影响消费者决策。
 
 · Graphical abstract · 

图片

 

 · 研 究 内 容 · 

▎引言

       塑料具有成本低、重量轻、结实耐用的特点,被用于制造各种各样的用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据资料显示,从1950年至2015年间,全球产生了约6.3亿吨的塑料垃圾,但其中只有约9%被回收,12%被焚烧,其余79%的塑料垃圾被丢弃在垃圾填埋场或自然环境中。

       塑料通常以袋子、瓶子和薄膜的形式被用作物品的包装。特别是在保存食品和饮料、延长产品保质期和维护食品安全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因而塑料被广泛用作食品和饮料产品的包装。然而,大量废弃的塑料制品也给环境造成了危害。

       为了应对过量使用塑料带来的环境污染,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其购买决策行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2022年,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和IBM对全球消费者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60%的受访者愿意改变自己的购买习惯,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为了解决与一次性塑料相关的环境问题,有大量文献研究了消费者在食品和饮料购买决策中避免塑料包装的行为。例如,有研究发现,消费者愿意为塑料外卖食品容器、塑料牛奶瓶、塑料包装的樱桃番茄和塑料鸡蛋箱的环保包装替代品支付溢价。
 

研究结果

(1)瓶装饮料购买行为和废物回收行为。在此次研究中,受访者认为产品包装在他们的食品和饮料购买决定中非常重要,在李克特5分量表(1=完全不重要,5=极其重要)中平均得分为3.77分。此外,受访者平均每周购买300–600毫升瓶装非碳酸饮料2-3次。受访者大部分时间都会对垃圾进行分类,并总是对塑料瓶进行回收,在李克特6分量表(1=从不,6=总是)中,垃圾分类和塑料瓶回收平均得分分别为4.86和5.12。

(2)对rPET产品和食品安全问题的了解和态度。大多数受访者(85.5%)表示知道使用rPET塑料作为食品和饮料产品的包装材料,并表示非常接受rPET包装,在李克特5分量表中平均得分为4.35分。此外,受访者表示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平均得分4.63分。

(3)绿色消费观。本文使用六项GREEN量表法(Six-item GREEN scale)调查消费者的环境态度。我们将受访者对所有问题的回答得分进行汇总,总得分从5分到30分不等。GREEN得分越高,说明绿色消费价值观越强。结果显示,受访者的平均GREEN得分为24.9,95%的受访者得分在18到30之间,表明被访消费者具有相对较高的绿色消费观(图1)。

图片

图1 GREEN分数的分布

(4)消费者对塑料瓶属性的支付意愿估计。混合Logit模型结果显示(表1),对比T4、T2和T3对rPET瓶的支付意愿(willingness to pay, WTP)的估计结果,发现含有绿色识别标签和rPET信息在提高消费者对rPET瓶的支付意愿方面有协同作用。同时,结果也表明,提供瓶身规格信息不影响消费者对rPET瓶的支付意愿,即消费者基本上不关心塑料瓶的尺寸。

表1 各实验组的边际WTP均值和95%置信区间

图片

表2 WTP估计等价的完全组合检验的概率P

图片

(5)具有不同环境价值观的消费者的支付意愿估计。从表1和表2中的rPET和GREEN分数的交互项来看,在对照组(T1)中,亲环保的消费者对rPET瓶的评价与其他消费者没有明显区别。然而,在试验组中,绿色消费观较强的消费者对rPET信息和绿色识别标签的反应更为敏感。
 

▎讨论

       本文结果表明,相对于标准PET瓶,样本消费者愿意为rPET瓶支付溢价。尽管研究的样本来自中国东部城市,这些被调查群体具有年轻、高学历和高收入等特征,但本文研究结果提供了具体的证据,证明rPET瓶,或者更普遍地说,rPET食品和饮料包装在中国具有潜在市场。

       本文研究发现,城市消费者对回收性食品和饮料包装有需求,因此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生产标准,以支持在中国引入和研发rPET食品和饮料的封装材料。

       本文研究结果还表明,贴上绿色识别标签(即“本产品适用于绿色购物者”)在改变消费者行为方面同样有效,而rPET环保信息和绿色识别标签的联合使用能够产生最大效用。因此,本文建议有意推广环保产品的厂商和零售商尝试使用绿色识别标签。

       然而,在消费者对瓶子规格的选择和尺寸信息处理的有效性方面,本文发现了与预期结论不一致的结果,即无论是控制组还是对照组的受访者均对瓶身尺寸不关心。对此,可能的解释是,随身携带大瓶或将其储存在小冰箱里所带来的不便抵消了其环境效益。这也是为什么在减少塑料制品再利用和回收活动中很少提倡选择大瓶装的原因。
 

▎结论

       本文考察了中国城市消费者对由消费后可回收材料(即rPET)制成的环保塑料瓶的偏好。研究发现,消费者更偏好rPET塑料瓶而不是标准的PET瓶,并且愿意为环保的rPET产品支付溢价。因此,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完善当前食品安全政策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即国家需要制定和实施食品领域的rPET包装标准和法规,为在中国各地引入和生产rPET以及其他潜在的环保材料提供政策支持。
       进一步分析发现,环保信息和绿色识别标签的联合使用在提高消费者购买rPET塑料瓶的意愿方面能够产生最大效用。此外,本文的研究结果还表明,亲环保的消费者在收到环保信息或绿色识别标签信息时,愿意为rPET瓶支付更多的费用。上述研究结果对于正在探索推广亲环保包装方案的品牌和制造商来说具有一定的借鉴启示。
尽管理论上选择大瓶而不是小瓶在减少塑料浪费上与选择环保材料制成的瓶子具有相似的效果,但本文发现,消费者对大瓶没有明显偏好。本文推测,携带或储存大瓶带来的不便抵消了人们从大瓶的环境效益中获得的效用。因此,在消费者中推广更大的塑料瓶作为减少环境影响的可行性仍然是一个有待回答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hep.com.cn/fase/EN/10.15302/J-FASE-202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