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亮文解读 | 如何为食物系统转型融资

发布时间:2023-05-26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4746

食物系统转型

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

专 辑 文 章 介 绍

 · 第九篇 · 

▎论文ID

Transformation of food systems: how can it be financed?
如何为食物系统转型融资
发表年份:2023年
第一作者:Eugenio DÍAZ-BONILLA1,2
通讯作者:Eugenio DÍAZ-BONILLA1,2
 :  e.diaz-bonilla@cgiar.org
作者单位:1. Inter-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operation on Agriculture (IICA), USA. 

                 2.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IFPRI), USA.

  Cite this article :  

Eugenio DÍAZ-BONILLA. TRANSFORMATION OF FOOD SYSTEMS: HOW CAN IT BE FINANCED?. Front. Agr. Sci. Eng., 2023, 10(1): 109‒123 https://doi.org/10.15302/J-FASE-2023483

 
 · 文 章 摘 要 · 

       本文对食物系统转型的融资问题进行了综述。首先,讨论了转型所需实现的两个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目标),展示了对相关成本的估计。其次,评估了现有及潜在的六个资金流,包括两个食物系统内部的资金流(涉及到消费者在食物和相关物品上的支出,这是食物系统供应端的主要收入来源)和四个外部资金流(国际发展基金、公共部门预算、银行系统和资本市场)。本文指出,尽管目前的资金不足以支持食物系统向预期目标转型,但有充足的潜在财政资源可助力实现转型。

       为有效调动潜在资金,本文提出以下对策:建立宏观经济和总体激励框架,以指导消费相关的内部流动、生产决策和四个外部决策;同时,为调动、调整和增加资金流,也应采取一些可能的干预措施;此外,本文所讨论的全球层面的成本和筹资问题,发展中国家必须调整相关制度,在国家层面为公平、健康和可持续食物系统建立计划。

 
 · 文 章 亮 点 · 
1. 对食物系统转型融资问题的分析首先需要考虑成本。
2. 将成本与六个主要资金流(两个食物系统内部资金流和四个外部资金流)进行比较。
3. 调动现有和潜在资金,建立适当的宏观经济和总体激励框架,还需采取本文所讨论的具体干预措施。
4. 发展中国家需要调整相关制度,在国家层面为食物系统转型设立专门的资助和全面协调的计划。

 

 · Graphical abstract · 

图片
 

 · 研 究 内 容 · 

食物系统转型的必要性和目标

       在过去60年左右的时间里,人类在减少饥饿和提高食物安全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然而,不健康的、不可持续的农业食物系统不仅会带来营养不良、食品安全问题和人畜共患病等风险,而且还会加剧气候变化。食物系统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因此,《巴黎协定》中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强环境适应力和复原力目标也与食物系统的运行密切相关。同时,食物系统还对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产生重要影响,整个农业食物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就业部门,创造了全球近一半的就业岗位,食物系统还面临着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充足食物的挑战。因此,食物系统必须转型,实现以营养健康为驱动,具有高效生产力、环境可持续性、气候智能和社会包容性等目标的多赢。

       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多项目标至关重要,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 Framework Convention for Climate Change, UNFCCC)的气候目标也有影响,鉴于转型的量化目标,需要确定何种政策工具、投资和干预措施能实现这种转型。这一定义决定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行动,从而决定了总成本。因而,在食物系统转型融资的讨论中需要明确一些关键问题:在转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转型的目标、具体的干预措施及其成本计算方法。

 

转型的成本

       关于食物系统转型融资的讨论中,比较困难的是对成本的估计。由于食物系统转型的目标不同、政策界限不同,所需的成本和经费也会有所不同。另外,在成本估计时使用方法不同,所计算的成本也有所差异,例如不同的建模框架等。

       从表1可以看出,消除饥饿的成本是非线性的,受影响人数每减少一次,成本就会增加。到目前为止提到的所有费用估计都是总和,有些是针对全球的,有些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现在需要在各个国家层面上开展更详细的研究,制定可实施的食物体系转型方案。

表1 消除饥饿和实现其他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2)的成本与效果估计

图片
 

资金来源和流向

       根据Díaz-Bonilla等人的研究,本文对融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对六种资金流进行了具体评估:

    (1)内部资金流。内部资金流主要指消费者的食物及其他相关消费支出,是农食系统价值链上的主要利润来源,进而成为了行业参与者的经营与投资活动的主要资金来源。内部资金流受到消费需求及其他行业参与者的共同影响,并可由多种手段进行干预与扩张。
    (2)国际发展资金流。国际发展资金流主要包括双边机构、多边开发银行和一些大型私人慈善基金提供的优惠发展援助和非优惠贷款,此类资金来源吸引了广泛的讨论。尽管其总量并不是农食系统转型的各种融资渠道中最大的,但策略性地运用依然能产生重要影响。
    (3)公共预算。众多种类的公共支出均可对农食系统转型产生影响,其中最为相关的两类是用于加强初级生产的农业公共支出和社会保护支出。在此之外,对公共预算的讨论还应囊括可能不利于农食系统转型的预算项目,需要使用更广泛的农食系统视角进行分析(表2)。

表2 公共预算

图片
 

    (4)银行系统。农食系统转型需要来自食物价值链中经营者的大量投资,在内部资金之外,银行贷款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与农食系统转型相关的银行资金现状进行了总结。
    (5)资本市场。全球与国内的资本市场是农食系统转型的重要资金来源,但从资本市场流向农业和农食系统转型的资金(无论是专门用于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更广泛地用于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金额尚小。
 

如何改进、调整和扩大食物系统转型的资金流动

       本节探讨了如何重新分配、调动和扩大这些潜在的资金来源,以实现食物系统的预期转型。

    (1)更系统的资金流动数据。需要更全面地收集有关整个食物系统及转型不同目标的资金流信息,同时,考虑所资助活动的性质和影响。
    (2)适当的整体激励框架。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性的商业环境,以及和平是食物系统运行的基本条件。同时,制定更具体的政策和激励框架也至关重要。食品价值链中经营者的行为也是一个关键政策和激励措施。
    (3)扩大、重新分配和战略性使用国际发展资金。食物系统的国际发展资金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如果不能增加国际发展总资金流,有必要将资金从其他活动重新分配到食物系统转型方面。国际公共资源也应更具有战略性地利用,以撬动和调动全球私人资本市场的大量流动性。同时,多边和双边组织还应更好地协调其自身的业务,以避免相对孤立的倡议和国际机构在国家层面的竞争。
    (4)改善公共预算支出和收入结构,促进食物系统转型。总体而言,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食物体系转型相关的其他目标所需的关键干预措施上投入的资源相对较少。增加和改善农业支出的一个选择是调整农业支持政策的用途。实现这一目标的不同途径包括:改善税收管理;重新评估增值税和销售税的多项豁免;对不健康和破坏环境的食品征税;建立碳市场;分析国际贸易税收等。以食物系统转型为重点的融资分析不仅应包括支出,还应包括收入。
    (5)引导银行系统和资本市场为食物系统转型提供资金。扩大目前银行和投资者为食物系统转型提供资金,需要了解并消除限制金融来源和服务供应的系统性障碍,特别是农业食物系统中的小型农业企业、中小企业及穷人和弱势群体。在银行系统中,融资主要的困难包括资金来源、机构类型和缺乏足够的工具。需要采取多种政策干预措施,从银行和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以实现食物系统转型所需的规模,并考虑到食物系统中小型农业企业和弱势群体的特殊需求。
 

体制机制

       即使食物系统转型可以获得资金,各国也需要有机构制度来设计和执行食物系统转型的全面计划。目前,以国家为基础的食物系统转型倡议是在两个单独轨道上进行的,考虑到食物系统转型的可操作性,所有措施都需要纳入全面的国家计划。联合国将在罗马设立一个协调中心,并任命联合国国家协调员,帮助管理联合国各组织围绕国家食物系统转型方案开展的工作。各国应建立自己的多利益攸关方协商机制,以支持制定和协调其国家计划。
建议建立零饥饿联盟和基金,作为一种国际机制协助正式加入该联盟的发展中国家设计、资助和实施其零饥饿计划。这一想法可以扩展到食物体系的转型,以解决《联合国社会保障体系》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hep.com.cn/fase/EN/10.15302/J-FASE-202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