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亮文解读 | 公共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农食系统的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30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4282

食物系统转型

Food Systems Transformation

专 辑 文 章 介 绍

 · 第十篇 · 

论文ID

Public Investment in Agri-food System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公共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农食系统的创新
发表年份:2023年
第一作者:Gert-Jan STADS
通讯作者:Gert-Jan STADS
 :  g.stads@cgiar.org
作者单位: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USA

  Cite this article :  

Gert-Jan STADS, Alejandro NIN-PRATT, Keith WIEBE, Timothy B. SULSER, Rui BENFICA. PUBLIC INVESTMENT IN AGRI-FOOD SYSTEM INNOV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nt. Agr. Sci. Eng., 2023, 10(1): 124‒134 https://doi.org/10.15302/J-FASE-2023484

 
 · 文 章 摘 要 · 

        本研究主要讨论了公共投资对农食系统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用。研究表明,自2000年以来,全球公共和私人农业研发支出有所增加,但农食系统的研发投资仍然不足。农食系统的研发投资需要超越生产力这一单一目标,同时也要考虑气候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影响的多重目标。研究认为,中低收入国家在向可持续生产转型过程中需要规模更大、更迫切的技术变革,为此需要加大对农食系统研发的投资,提高生产力,并能够应对社会、经济、营养和环境方面的挑战。为了减少气候变化对农业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对可持续技术、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进行更多的投资尤为重要。然而,大量的中低收入国家研究能力仍然有限,因此需要更好地协调并明确区域和国家之间研发投资的角色与职责,从而达到优化财政与人力资源、减少重复投入、增强协同效应和互补性的最终目标。
 

 · 文 章 亮 点 · 
1. 自2000年以来,全球公共和私人农业研发支出显著增长。
2. 农食系统研发推动了生产力的增长,但研发投资不足的现象依然存在。
3. 农食系统研发需要解决生产力以外的目标。
4. 以气候适应为目标的研发投资可以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
5. 加强农食系统研发的跨国协调和整合是至关重要的。
 
 · Graphical abstract · 

图片
 

 · 研 究 内 容 · 

全球农业研究的变化趋势

        自1980年以来,全球公共研究投资不断增加,从1981年到2016年翻了一倍。尽管高收入国家仍然占据全球公共农业研究支出的大部分,但中国和其他大型中等收入国家的支出迅速增加,加上高收入国家的支出增长停滞,导致全球平衡发生了转变。截止到2016年,中低收入国家农业研究支出占据了全球公共农业研究支出的近60%。此外,自1990年以来,私营部门在农业研究方面的重要性急剧增加,全球私营部门农业研究支出从约50亿美元增加到近160亿美元。虽然全球私营部门的投资重点仍然集中在富裕国家的部分产品上,但其对于中低收入国家的研究支出也在不断增加。
 

提高农业生产率增长的重要性

        提高农业生产率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也可以通过提供更丰富和价格更实惠的食物使普通民众受益,这有利于缓解贫困,促进经济增长。未来的农业增长和粮食安全将高度依赖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在过去20年中,全球农业总体生产率呈递增趋势。但是,为了满足2050年近100亿人口对食物的需求,全球总体生产率必须以至少1.75%的年均增长率增长。自2010年以来,全球总体生产率的年均增长率仅为1.51%,且低收入国家的年均总体生产率增长仅为0.96%。以这样缓慢的增长率,中低收入国家只能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满足未来几十年内增加的食物需求。

 

农业研发投资不足的政治经济学原因

        农业研发投资回报高达40%到60%,大大高于其他公共支出。该类型的投资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生产率、减少贫困,还可以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然而,大多数低收入国家仍然存在农业研究投资不足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市场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价格扭曲等问题,导致新技术难以推广,预期回报率下降。此外,由于政府也将农业研发投资视为长期投资,容易受到其他公共支出(如教育、卫生等)的竞争和预算限制的影响。另外,私营企业也很难参与农业研发投资,因为回报分布广泛,不易盈利。因此,政府应该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并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中低收入国家需要增加用于农业研发的公共投资

        未来农业生产力的增长将继续与农业和食物研发的投资密不可分。尽管私营部门的研究投资已经很大,但不能完全填补公共研发资金的差距。因此,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农业研发的投资。然而,因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性,所以为整个发展中国家设置统一的投资目标是不可取的。目前广泛使用的农业研究密集度比率建立在一个假设之上,即一个国家在农业研究方面的投资应当与其农业部门的规模成比例。同时,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体系相对较小,它们在农业研发方面的投资普遍较低,存在一定的潜在投资缺口。因此,需要有计划地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农业研发方面的投资,进而推动农业和食物系统创新的发展。
 

影响中低收入国家农业创新的结构性因素

        大型中低收入国家(如阿根廷、巴西、智利、中国等)具有更好的创新环境和更发达的农食系统,因此具有更高的创新能力。相比之下,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小型中低收入国家农业研究系统不发达、饮食单一、食品价值链较短,且供给方面存在着质量不高、竞争水平低、服务差、信贷准入受限等问题,因此创新能力较弱。为了缩小农业研发投资差距,小型中低收入国家需要采取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替代策略,以获得实现农业发展和增长所需的知识和技术。
 

农食系统研发需要超越生产力增长的目标

        虽然生产力增长必须继续成为可持续满足低收入国家食物需求的优先事项,但仅靠提高生产力不足以实现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和包容性等农业食物系统。食物系统是导致土地利用变化、淡水资源枯竭,以及水生和陆生生态系统污染的主要驱动因素,而食品生产(特别是动物源食品)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导致气候变化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三分之一以上。气候变化将成为未来几十年内生产的食品质量和数量以及公平分配能力的主要决定因素。因此,需要增加投资,以研究和创新为重点,致力于更健康、更可持续的饮食与生产技术,减少食物浪费和损失,减缓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增强小农户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结论和行动重点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农业生产力的增长速度不足以满足到2050年将近100亿的全球人口的需求。未来,为了实现农食系统的可持续转型,需要加大对农业研发的投资,以加快生产力的增长,并解决中低收入国家面临的社会、经济、营养和环境挑战。
尽管有广泛的证据表明农业研发投资的回报率很高,但中低收入国家的农业研发投资普遍不足。为了提高所有中低收入国家的农业研发生产力和效率,关键在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并尽量减少小规模经营的弊端。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以下事项上优先采取行动:
1. 农业研发和创新需要在区域层面进行整合协调,尽量减少重复投资,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作用,达到更佳的成本效益。
2. 需要通过更有战略性地确定优先事项、缩小研究范围,关注解决方案而非特定作物或产品,并调整研究组织和管理规定,以适应这些变化、提高研究效率。
3. 需大力鼓励私营部门对农食系统创新的投资,尤其要关注价值链收获后阶段的投资。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hep.com.cn/fase/EN/10.15302/J-FASE-202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