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亮文解读 | 为人类和地球管理土壤质量

发布时间:2021-07-06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3122

Managing soil quality for humanity and the planet

· FASE文章导读 ·

作者/通讯作者: Rattan LAL

Carbon Management and Sequestration Center,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Columbus, OH 43210, USA

E-mail : lal.1@osu.edu
 

 Cite this article :  

Rattan LAL. Managing soil quality for humanity and the planet. Front. Agr. Sci. Eng., 2020, 7(3): 251‒253 https://doi.org/10.15302/J-FASE-2020329

 

 

   作者解读完整视频:

https://www.koushare.com/video/videodetail/11272
 

▎文章亮点

    土壤有机质(SOM)的含量、储量以及动态是土壤圈生物地球过程的主要决定因素。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必须侧重于恢复和维持生物地球进程,而不是以人为中心。

    通过在农业生态系统中提高有机碳储量来恢复和管理土壤质量,对于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文章内容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必须注重于恢复和维持生物地球进程,而不是以人为中心。在满足人类需求的紧迫性时必须同时与改善环境的必要性相协调。增加和恢复退化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是改善地球生态过程的关键。
 

1. 研究背景 

       2019年底新冠肺炎肆虐的悲剧给人类带来了严峻挑战。人口众多且不断增长,使得我们对有限的地球资源需求加剧。然而,通过消耗地球资源以及损害相关进程来满足人类需求并不适合于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这种短视的做法,要确保满足人类的需要的同时,与自然和谐相处。

       确保生物地球过程最佳运行的关键系统包括大气、水圈、生物圈和土壤圈。土壤有机质(SOM)的含量、储量和动态是土壤圈过程的主要决定因素。土壤有机质可以调节生物地球化学和生物地球物理循环,促进水体净化,提高土壤生物区系的活性和物种多样性。土壤有机质(数量、质量、周转)通过调节土壤的质量和功能(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和生态特性和过程)来影响生物地球过程。土壤质量和功能的恢复以及可持续的管理会影响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悲剧,让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日益增长的人类的需求必须同时与恢复和加强生物地球进程相协调。不顾生物地球进程,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能适得其反。

 

2. 可持续发展以及生物地球过程 

       我们必须考虑对那些经常以可持续发展作为幌子,却对自然过程造成不可逆转的干扰的行为加以批判性。这些不可逆转的扰动包括热带森林砍伐、泥炭地排水、为制砖而挖掘表土、露天开采化石燃料和其他矿物,以及不分青红皂白和无计划的城市化。禁止农业的进一步扩张并限制氮、磷和杀虫剂的使用对于减少土壤退化,对于维持生物地球进程至关重要。

       因此,必须通过采用最大化协同效应的系统方法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图2概述了一项基于“同一个健康”倡议的协同战略。必须通过明智和审慎的管理来管理土壤健康,从而实现人类和地球的健康。
 

 
3. 前进的道路 

       以人为中心的方法,是来驯服和征服自然的一种方法,违背了人类的福祉和自然的功能。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类最大的利益。

       素质教育(SDG4)必须注重“地球第一”的理念。根据“同一个健康”的理念,必须在地方、国家和全球各级采取土壤质量法案。环境三位一体——土壤、水和空气——涉及加强地球和人类健康的具体立法。通过在农业生态系统中提高有机碳储量来恢复和可持续的管理土壤质量,对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4. 结论 

       通过提高土壤有机质来恢复和管理土壤质量是实现几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要前提(2:零饥饿;13:气候行动;15:陆地上的生命)。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着眼于恢复生物地球进程,而不是以人为中心。需要立法加强基于土壤质量法、水质量法(1965年)和空气质量法(1967年)的环境三位一体。保护和恢复土壤、水和空气对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扫描二维码,阅读原文

https://journal.hep.com.cn/fase/EN/10.15302/J-FASE-2020329

免费下载《健康土壤,健康食品》专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