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亮文解读 | 华北平原小农户采用绿色生产技术:来自科技小院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3-01-11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1819

小农户系统研究方法

Methodology of Systematic Research on Smallholders

专 辑 文 章 介 绍

论文ID

Smallholder Adoption of Green Production Technologies on the North China Plain:Evidence fro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ackyards
华北平原小农户采用绿色生产技术:来自科技小院的证据
发表年份:2022年
第一作者:李亚娟,黄倩倪
通讯作者:李亚娟
图片  lyj19920123@126.com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植物与土壤相互作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Cite this article :  

Yajuan LI, Qianni HUANG. SMALLHOLDER ADOPTION OF GREEN PRODUCTION TECHNOLOGIES ON THE NORTH CHINA PLAIN: EVIDENCE FRO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ACKYARDS. Front. Agr. Sci. Eng., 2022, 9(4): 536‒546 https://doi.org/10.15302/J-FASE-2022461
 

 · Graphical abstract · 

图片
 

 · 研 究 内 容 · 

       作为农业生产的参与者与决策者,小农户在粮食生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小农户的技术认知程度低、能力不足,导致将绿色生产技术引进生产困难等问题。再加上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弱、对新事物/组织的信任不足,使得他们缺乏主动采用绿色生产技术的动力,严重阻碍了农业绿色转型。该如何让他们主动采纳绿色生产技术呢?多种社会化服务模式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存在为此提供了可能。

       现有的生产农业推广分为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模式。前者强调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的技术创新,并通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组织将其灌输给小农户。这种模式忽视了小农户自身的动力,外部服务组织所提供参差不齐的服务质量引起的信任问题成为了技术推广的重要障碍。后者则主要是通过基于小农户对生产技术与社会化服务的需求,通过参与式技术创新,形成本土化技术并进行推广。但由于这种方式对科学家和农民共同学习的时间和地点要求较高,可控性较差,有流于形式的风险。我们认为,需要与小农户建立亲密的伙伴关系,同时通过零距离的社会化服务赋予小农户权力,激发其主动采用绿色生产技术的意愿,才能形成可持续绿色生产的长效机制。其中,由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创立的科技小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科技小院的老师及研究生们长期扎根农村生产一线,通过与小农户的持续互动、学习和共同创新,形成了一种典型的自下而上的技术创新方式。这种模式解决了适应性技术创新的问题,有效促进了绿色生产技术在不同尺度范围内的应用,但如何逐步实现技术创新在试点地区向区域层面扩散,还不清楚。

       因此,作者以中国河北曲周的王庄科技小院为研究对象,通过梳理以小农户为中心的技术创新和扩散过程,探索如何通过参与式技术创新,为小农户赋能,通过多主体参与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建立小农户的持续信任,促进了参与式创新的技术以合作式、树状式和跳跃式向农户、村庄和县城等不同尺度的技术扩散。这种以科技小院为基础的技术扩散通过零距离、零费用、零时差、零门槛的社会化服务增强了小农户的能力,有效解决了从点上技术创新到区域技术应用的问题,是一种适用性强、实践性好的技术创新与扩散模式,是促进小农户持续采纳绿色生产技术的有效途径。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hep.com.cn/fase/EN/10.15302/J-FASE-202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