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中英土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2 发布人:石 靓 浏览次数:1441
        粮食生产安全依赖于健康的农业土壤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该领域是牛顿基金和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支持中英联合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重点。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也是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中国处在华成立15周年。值此之际,牛顿基金中国项目团队与英国科学与创新网络(中国)、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中国处和中国工程院英文学术期刊《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Frontiers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SE)合作,在十月举办四场系列线上讲座,分享中英在土壤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促进土壤研究领域中英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四场讲座分别聚焦土壤研究领域不同方面:
 
1. 10月12日:中国可持续农业的关键地带科学
2. 10月18日:在土壤中深埋碳以减轻气候变化;稻田土壤特征:有机碳循环动力学特性
3. 10月24日:提高农业氮素利用效率:中英两国农业氮虚拟联合中心的核心使命
4. 10月26日:中国环境友好型农业地膜覆盖技术研究
 

1. 10月12日讲座

中国可持续农业的关键地带科学

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可直接观看

       中国建立了一类新的关键带观测站,以探索从植被顶部到 10 米到 100 米土壤再到基岩的环境过程如何与土地管理相互作用。这5 个中国观测站覆盖了喀斯特、黄土和红壤环境中截然不同的地质区域,涵盖了中国超过 1/3 的土地面积和 25% 的人口。此外还有一个观测站位于城郊沿海地区,反映中国正在增长的城市迁移,中国超过 1/6 的人口已经从农村迁移到城市,中国城市人口占比达52%。
50 多名研究人员组成的中英研究团队对这些关键带进行了研究,欢迎参加直播,了解他们的主要发现及概述。一个首要的主题是将人类融入关键区域科学中,以应对粮食和环境安全的威胁。此次的讲座将描述其中一个项目,该项目探索了关键带如何与人互动,以及开发支持决策工具以指导未来的实践。

 

2. 10月18日讲座

话题1:在土壤中深埋碳以减轻气候变化
话题2:稻田土壤特征:有机碳循环动力学特性
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可直接观看

       土壤碳库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库。土壤碳库输入的来源主要是植物(包括农作物)光合作用,土壤碳的动态传输与作物的健康及其产量息息相关。二氧化碳和甲烷是土壤碳释放到大气的主要产物,同时它们也是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两个重要因素。因此土壤碳研究对减轻气候变化和保证食物安全有着重要作用。
为全球日益增长的人口提供足够的粮食和减缓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的升高是本世纪人类面临的两大挑战。农业生态系统在保证粮食产量和增加土壤有机碳封存以减缓温室效应方面具有双重作用。但改变土地管理来储存土壤有机质的碳,将需要大量的努力,中英双方一直在推动这方面的科技合作。

 

3. 10月24日讲座

提高农业氮素利用效率:中英两国农业氮虚拟联合中心的核心使命

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可直接观看

         在牛顿基金资助下英、中两国合作建立了两个互补的氮农学虚拟联合中心(CINAg和N-CYCLE),以促进旨在提高农业生产系统中氮利用效率和减少活性氮对环境损失的合作研究。研究团队包括来自中英两国包括班戈大学、阿伯丁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2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和研究生。研究重点是如何提高肥料氮的利用效率、改善畜禽粪便等有机肥的利用、体现土壤健康的重要性和作用、减少活性氮和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政策制定和知识交流。所进行的研究明确了可以采取的一系列提升氮管理的潜在行动,强调了开发系统综合手段的重要性。

 

4. 10月26日讲座

中国环境友好型农业地膜覆盖技术研究

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可直接观看

        塑料已成为全球农业的重要生产资料之一,尤其是农膜应用对保障全球农产品安全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地膜作为农膜家族的重要成员,对中国农业生产尤其重要,我们使用占全球地膜总量的75%,年农作物覆盖面积近3亿亩。地膜覆盖使得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产量分别提高30%,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00亿以上。同时,地膜应用带来的农田残留污染也触目惊心,形成了塑料污染是全球的,地膜残留污染是中国的这一特殊问题。绿色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如何实现地膜合理应用与残留污染防控的双赢,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与保护环?一起来听中英科学家的研究进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