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招生简章|中国农业大学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绿色高质农业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2023年联合培养博士生(1+3)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5-29 发布人:石 靓 浏览次数:18999

       中国农业大学中荷绿色高质农业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是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正式批准立项的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多学科交叉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项目,自 2023年开始招生,该项目以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 AGD计划(Sino-Dutch Agriculture Green Development Programme)为基础,依托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教育部批复的自主设置一级交叉学科“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 “双一流”建设一级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作物学、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草学、生物学)和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以及跨学科创新平台“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由张福锁院士牵头,多个院士领衔的高水平中方导师团队与相关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荷方专家团队合作,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多学科交叉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项目。项目其中一部分为每年录取和资助优秀硕士研究生攻读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学位,欢迎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研究生积极申请。

 

一、招生类型、培养模式与学习费用

       本次招生类型为攻读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学位博士生(简称“1+3博士生招生”,后同)。

1. 学制:原则上不超过4年(48个月,其中12个月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和参与实践,36个月在瓦赫宁根大学从事学习和研究)。

2. 培养模式:采用双导师制,由中荷双方导师共同指导(应明确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完成所修课程,成绩合格,达到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标准,获得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学位。

3. 学习费用:在荷兰期间,留学基金委(CSC)提供生活津贴1350欧元/月(以当年CSC规定为准),包括生活、保险等费用;在瓦赫宁根大学的学费以及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的科研与助研津贴等费用,均由中方承担;由于课题需要,研究生的额外国际旅费由中荷双方导师科研经费共同承担。

 

二、申请人应具备的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 申请人需符合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条件(https://www.csc.edu.cn/article/2352 第五章);

3. 申请该项目的同学不得同时申报同期的其它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项目或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4. 硕士研究方向为资源与环境科学、植物科学、动物科学、食品科学、微生物学、农业工程技术和经济学等。

5. 对以下三个课题之一有强烈兴趣:1)绿色高值种植与养分资源循环利用;2)农业绿色高值产业链模式与区域实现;3)流域面源污染防控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6. 对跨学科研究感兴趣。

7. 1+3博士生招生采用对外公开招考的方式进行,符合以上1、2、3、4、5、6条件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或往届生均可报名申请。

 

三、申请方式和要求

(一)申请方式

       邮件申请。请申请人在2023年6月26日前,按照以下申请材料要求,将申请材料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并附上动机信(motivation letter)发送邮件至邮箱(agd-csc@cau.edu.cn),邮件名称必须为“姓名+1+3报名”。材料符合要求后将收到确认邮件。

(二)申请材料及要求

       请将以下所有材料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发送,不接受多个文件的压缩包。

1. 中荷绿色高质农业交叉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生招生/选拔报名表(按要求用中、英文双语填报);(附件1)

2. 本科和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暂提交学生证,学位授予时间不晚于2023年8月31日);

3. 英语证明:

       两年内有效的雅思或托福成绩。雅思成绩总分不低于6.5分,口语单项成绩不低于6.0分;或托福成绩总分不低于95分,口语单项成绩不低于20分;或在国外完成硕士学位,且论文与课程语言为英语(即同时满足瓦赫宁根大学的入学要求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要求,详细要求请参考:https://www.wur.nl/en/Education-Programmes/PhD-Programme/English-language-requirements.htm; https://www.csc.edu.cn/article/1473);

4. 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副高级及以上(含副高)专家推荐信(或者可由专家本人直接发送至邮箱agd-csc@cau.edu.cn);

5.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中、英文),其中在校生需要提交目前硕士论文科研进展中英文摘要;

6. 主要学术成果复印件(发表的论文、获奖证明、专利等),原件请在面试时提供;

7. 身份证复印件。

       另外,请针对所申请课题写一封英文动机信与以上合成PDF文件一起发送至邮箱,内容需包含:所申请课题编号及名称;为什么申请该课题;为什么你的背景及能力符合该课题需求。

 

四、选拔原则与程序

1.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个人申请、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2. 初审环节:申请者按照本简章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报名。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组织项目管理委员会专家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名单将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网上公布。

3. 复试环节:①由项目办公室提交初审合格的名单至各课题组;②课题组根据报送材料确定并通知复试人选准备面试;③中荷双方导师共同对进入复试的申请人进行三方视频面试,综合考核评估申请人的教育经历、学术背景及科研潜力等基本情况,并将复试成绩报送项目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研究确定录取名单,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上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批准。

 

五、派出与管理

1. 中方在中国农业大学组建导师组,负责学生选派和咨询管理。

2. 录取的学生于每年7月份前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相关要求办理派出手续后赴荷兰学习(2023年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有效期保留至2024年12月31日)。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自动取消。擅自放弃留学资格者,五年内不再接受其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申请。

3. 派出研究生的管理参照《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生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与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布的派出与管理办法执行。

 

六、联系方式

       项目联系人:汪菁梦

       电子邮箱:agd-csc@cau.edu.cn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2023年5月29日

附件:中荷绿色高质农业交叉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生招生/选拔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