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古生村科技小院开展洱海流域土壤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人:姚银坤 浏览次数:1037

来源:谭丹 杜雪丽 古生村科技小院 2022-05-08 18:55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为全面掌握我国土壤资源情况,2022年2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遵循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原则,衔接已有成果,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要求,全面查明查清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3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接受采访时谈到:四十年没“体检”,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生逢其时”。通过实施“三普”可实现对土壤资源数量、质量和健康变化状况的全面了解和实时把控,总结土壤资源管理和利用的成功经验,打造全国“数字土壤”一张图的土壤数据库,提出面向绿色发展的国家层面土壤质量和健康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摸清我国土壤资源现状、弥补土壤技术数据信息的缺失和断层,既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的基础工程,也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良和粮食产能提升的重要前提,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开展古生片区土壤普查的重要性

   目前古生村片区土壤现状不清,难以对土壤资源数量、质量和健康变化状况进行全面了解和实时把控。普查古生片区土壤性状、类型、立地条件、利用状况,总结土壤资源现状,构建古生片土壤数据库,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更是建立古生村片区土壤清单,辅助未来土壤污染解析,破解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工作。


 

   基于以上背景,科技小院开展了古生片区的土壤取样测定工作。参与此次工作的除驻扎科技小院的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的5余名师生外,还有来自大理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的十余名学生。

   此次土壤取样调查工作以每10亩为一个单位,覆盖水稻、莴苣、油菜、烤烟、马铃薯、蚕豆、玉米等作物体系,共获取土壤样品431个份,是古生片区一次较为详细的土壤普查工作。










   后期同学们将对获取的土壤样品进行测定,测定指标主要包括土壤pH值、土壤有机质、全磷、有效磷、全钾和有效钾等。通过对土壤基本指标的测定,我们可以了解古生片区土壤各个指标的基本情况,有助于我们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作。



总策划:金可默

执行策划:王冬梅

编辑:谭丹 杜雪丽

图片来源:古生村科技小院

责任编辑:肖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