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cientific Research>Coupling crop and livestock production

Coupling crop and livestock production

Coupling crop and livestock production

平台建设目标

1)围绕我国当前种植业与养殖业分离、农牧养分循环效率不高等现状,重点突破我国种养系统高效耦合的关键技术瓶颈以及区域实现限制因素,并为实现农牧业高产高效、生态环境友好和农牧产品社会接受度高等方面奠定坚实的理论与科学基础;

2)在全国建立种养一体化示范基地,并以华北平原典型农业县曲周为重点研究区域,围绕畜禽养殖全链条从“饲料-畜舍-粪污管理(处理与储存)-施用”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干预与验证示范,探索区域种养一体化实现途径,推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进程。

 

理论框架

种养一体化即在种养生产过程中减少资源、物质的投人量和减少废物的产生与排放量,加大对种、养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种、养生产系统的产出量,使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得以和谐统一。种养一体化最主要特征是产业链延伸和资源循环利用。本平台的种养系统理论从食物链角度出发,深度解析作物-动物生产之间的养分流动关系,定量种养系统内养分利用与损失特征,发掘提升系统养分利用效率的关键突破点,并在此基础上突出农-牧-消费系统各利益群体之间的联动关系。

研究思路

通过动物营养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科学和社会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创新,围绕农牧系统中作物-动物-消费三者之间的物质与价值流动关系,阐明食物链系统中养分利用与损失特征,重点突破植物-动物、动物-环境以及农牧系统-消费群体关键界面互作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农牧业养分利用效率,推动我国农牧结合、绿色发展进程。设置以下三个研究方向:1)动物科学与环境系统研究;2)畜禽废弃物资源综合管理;3)农牧系统环境经济研究。

平台人员构架

动物科学与环境系统研究:Oene Oenema教授、王军军教授、王红亮副教授

畜禽废弃物资源综合管理:Dave Chadwick教授、侯勇副教授、马林研究员、王新锋博士后、楚天舒博士后

农牧系统环境经济研究:朱雪琴教授、孟婷副教授、佟丙辛博士后

 

工作平台和基地建设

平台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全国科技小院联盟、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英国班戈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以及全国养分协作网等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打造了一支致力于多学科交叉和创新应用的专业人才队伍。平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种养一体化”方法论:①种养循环模式的综合评价;②种养循环体系界面交叉创新研究;(2)动物科学与环境系统研究:①饲料与动物营养调控的源头减排机制;②动物生产过程的环境调控;(3)畜禽废弃物资源综合管理:①饲舍-储藏-处理过程养分高效循环机制;②畜禽粪尿管理链资源环境代价;(4)农牧系统环境经济研究:①农牧结合模式评价与设计;②畜牧业可持续环境政策研究。
 

目前,平台在中国农业大学曲周试验站、曲周科技小院、丰宁科技小院和内蒙古杭锦后旗科技小院重点打造关于蛋鸡、生猪和奶牛的种养一体化研究基地。相关研究基地沿着“饲料-畜舍-粪污管理(处理与储存)-施用”全链条,通过开展饲料种植试验、动物养殖试验、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试验、有机肥还田试验和实地调研,并借助物质流动模型、生命周期评价和价值流的分析方法,来系统化研究全链条的物质流动、环境代价和经济效益,为相关研究基地所在区域种养一体化模式的打造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