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云南省农业绿色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组前往云南省环境科学院和农业科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8 发布人:姚银坤 浏览次数:964

       2023年3月6日和7日,“云南省农业绿色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组核心成员洱海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员杨林章研究员带队,前往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开展交流调研工作,举办了两场工作交流座谈会并进行了参观。通过座谈,项目组对两家科研机构前期工作进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明确了九大高原湖泊面源污染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挑战,为探明高原湖泊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战略与路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组与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代表座谈

项目组与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代表座谈

 

       据悉,“云南省农业绿色发展战略咨询研究”是中国工程院-云南省政府2022年度院地合作重大项目, 由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牵头,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团队和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团队共同承担。项目重点战略咨询任务之一是为探究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战略与路径。

       在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项目组成员在王俊松副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院史馆,对研究院的主要科研平台以及近年来的研究成果有了深刻的了解。座谈会期间,陈异晖院长着重介绍了研究院在开展生态环境科研、技术应用与推广,为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工作,谈到其优势在于对于大型湖泊计算机仿真模型已有多年累积的坚实基础。项目组老师也介绍了项目意义以及前期工作,并提出多条有针对性的问题,专家予以细心的解答。在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谌爱东所长介绍了面源污染工作团队及主要成果,着重围绕九大湖泊介绍了农业绿色生态转型工作的进展,介绍了云南高原湖泊农业面源污染一体化防控总体思路。座谈会期间,双方就“农业污染物排放现状及对湖泊水体氮磷负荷的贡献、保障农业发展与面源污染防控策略、路径与技术模式以及不同水质目标下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政策保障机制和国内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湖泊水质提升的经验模式”四方面内容展开研讨。调研组详细的了解了关于典型高原湖泊面源污染治理方面的经验教训和科学启示。会后,环境科学院、农业科学院专家领导表示要积极配合相关调研工作,交流期间双方受益匪浅,未来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学习交流。
 
 

陈异晖院长介绍环科院工作

 

谌爱东所长介绍农科院工作


许稳副教授介绍项目主要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侯勇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许稳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汪寿副研究员、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盛虎、河北农业大学李文超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佟丙辛、任凤玲博士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康嘉慧一行9人参与调研。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陈异晖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文强、工程中心主任赵祥华、土壤中心主任和丽萍、湖泊中心副主任王俊松,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谌爱东所长、雷宝坤副所长、孔垂思副所长、浦恩堂研究员、郭云周研究员、郭树芳副研究员等人参与交流。

 

供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