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2023年2月新闻合集

发布时间:2023-03-01 发布人:石 靓 浏览次数:1868
1. 《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古生村科技小院助力洱海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2月3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以《中国农业大学古生村科技小院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洱海更清乡村兴》为题,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带领团队扎根云南省大理市洱海边的古生村,通过“多学科交叉、多院校联合、多主体融合”的新模式,走进田间地头,探索洱海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 第七届农业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荷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月1日至3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和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海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工程院期刊《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协办的“第七届农业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荷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年度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举行,100多名项目师生及国内外专家在云端为交叉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 洱海科技大会战 | 首战告捷!绿色投入品水稻试验田实现“双增​”
       2月3日,记者从洱海流域水稻工作总结会上获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领衔的“洱海科技大会战”首战告捷,农业绿色投入品水稻试验田实现增收增产目标,同时实现氮磷投入大幅降低,为破解洱海保护与农业高质协同发展难题提供支撑。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4. 《人民日报》|现场评论·开局之年共奋进③ 苍洱如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新岁序开,苍洱如画。鹭鸶穿梭稻田,鸥鸭齐聚湖畔;湖水清澈见底,水草随波飘摇。坚持生态优先,洱海水质连续3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为优。探路绿色发展,洱海畔的云南大理,正找寻生态友好的生产生活方式。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5. 洱海科技大会战 | “古生村科技小院”绿野宣讲团到南涧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月6日,“古生村科技小院”绿野宣讲团前往南涧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古生村科技小院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金可默为南涧县各局办干部、乡镇干部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宣讲报告会。大理州社科联副主席黄顺出席宣讲会,南涧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自平方主持宣讲会。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6. 《人民日报》 |“中非科技小院”助力非洲农业发展
       2月7日,《人民日报》在3版以《“中非科技小院”助力非洲农业发展》为题,报道“中非科技小院”,本次报道由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源与环境学院与《人民日报》共同策划。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7. 时评|金老师在大理宣讲“大道理”何以入脑入心
       最近一个时期,科技小院深入开展“二十大精神村村讲,绿色科技进万家”宣讲活动,赢得老百姓不少点赞。特别是,中国农大资环学院金可默老师在云南大理,作为“古生村科技小院”绿野宣讲团成员,为县乡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大道理”讲透讲活,使人入脑入心,当地农技干部愿意听,党校干部也伸出了大拇指。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8. 新华社|全球连线:非洲留学生在中国乡村感受春耕生产
      春耕备耕时节,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非洲籍留学生来到位于河北省曲周县的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开展春耕农业科技实践活动,留学生们结合学科理论专业知识,扎根春耕生产一线开展农业科技研究,指导当地农民积极开展针对性麦田管理。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9. 《巴彦淖尔日报》|陈范骏:倾力“科技小院” 助推乡村振兴
       陈范骏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玉米抗逆高产高效的种质资源鉴定、遗传改良研究工作。2019年至今,他参与建设了杭锦后旗7个科技小院,助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县建设和乡村振兴。在他的指导下,杭锦后旗蒙海玉米科技小院荣获2021年农技协全国十佳科技小院。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0. 科技小院宣传培训会:音乐剧带来的乡村美育与新闻宣传技巧的碰撞!
       2023年2月5日上午十点,第一期科技小院宣传培训会于古生村科技小院举行,本次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宋赛老师和欧阳永志老师为我们培训。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1. 绿色智能复合肥研究院发展高峰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2月7日至8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共同举办的绿色智能复合肥研究院年度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合肥召开,此次论坛以“绿色智能、科技引领、产业振兴、农业强国”为主题,展示了农业绿色发展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最新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佳宝,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沈其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区划所研究员周卫,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修学峰,红四方肥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出席,参会的还有协会领导、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共建单位负责人、绿色智能复合肥研究院学生。红四方肥业总经理陈国庆主持论坛。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2.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永乐店镇西槐庄村:科技小院再添“生力军”
       人勤春来早,从老家赶回永乐店镇西槐庄村后,科技小院研究生张晓恬、张岩林就为今年的春种忙起来了。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3. 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继水稻和坚果后 玉米和马铃薯也有了专用肥
       近日,由张福锁院士专家团队与云天化股份研发中心、国内营销中心共同研发创制的绿色智能玉米专用肥和马铃薯专用肥顺利投产。这是继绿色智能水稻专用肥和坚果专用肥获得广大农户认可后,云天化新推出的绿色智能肥料系列产品。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4.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于文静、陈冬书)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13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点击标题阅读原文)
 
15.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出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13日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全文共九个部分,包括:
  • 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 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 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点击标题阅读原文)

16. 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大理古生村顺利召开
       2月10日至11日,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在大理古生村召开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多学科交叉与团队协作,为破解洱海流域面源污染治理难题,探索洱海流域农业绿色高值生产模式,推进洱海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项目实施,打造高原湖泊农业绿色发展的“大理模式”,荟聚了多方优势资源与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施卫明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浙江大学陈丁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冲教授、宇振荣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正雄教授等专家出席研讨会,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7. 《人民日报》|促进农业绿色转型绿色发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加快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也是重中之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刘学军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各项计划对遏制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15年到2020年,我国化肥用量减少了13%、农药用量下降了14%左右;化肥农药利用率明显提高,均超过40%。不少乡村的生态环境都有相当程度的改善。”刘学军说,但要实现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彻底改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8. 云南省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项目启动仪式在大理市成功举行
       2月14日上午,云南省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大理市洱海生态廊道举行,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仪式并致辞,启动仪式由陈真永州长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研究员罗明,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进德,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研究员周妍,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白中科,北京大学教授黄季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宇振荣,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杨林章,云南农业大学教授余建新,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王志芸,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研究员王欣泽,河北农业大学马文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建波教授等专家学者,大理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大理经开区、有关县市、州级有关部门、参建单位(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领导等6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9. 《大理日报》|“古生村科技小院”绿野宣讲团到南涧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月6日上午,“古生村科技小院”绿野宣讲团走进南涧县委党校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0. 《人民日报》要闻|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一间建在田间地头的实验室。“播种满1年,实现亩产值大于1万元,油菜减肥30%、增产20%。”云南古生村,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作,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1. 《北京日报》中国世界|“在中国的学习造就了一个全新的我”
  “在中国的学习,对我来说是宝贵的经历,因为我学到了如何创新农业实践,造就了一个全新的我。” ——萨图宁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2. 洱海科技大会战 | 古生村科技小院一岁啦
       2月14日一大早,古生村科技小院就热闹了起来。同学们一改往日田间劳作的素装,穿上具有白族特色的节日盛装,聚集在这里,收拾院子,排练节目。他们这是要过集体情人节?不!今天是古生村科技小院一周岁的生日,他们在为晚上的联欢会做排练!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3. 洱海流域农业机械化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
       2月14日至15日,洱海流域农业机械化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大理古生村召开。会议荟聚全国优势资源与力量,破解洱海流域面源污染治理难题,探索流域农业绿色高值生产模式,推进洱海流域农业机械化创新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高原湖泊洱海保护与绿色发展协同的“大理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韩鲁佳教授、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苑同宝、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杨启良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文彩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徐锐教授、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兆国教授、云南省农业机械行业协会会长邹晔等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农机企业代表及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4. 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顺利召开有机资源循环工程技术研讨会
       2月15-16日,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顺利召开有机资源循环工程技术研讨会,以提高洱海流域有机资源综合利用率。研讨会期间,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院长李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教授,中农新科(苏州)有机循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跃国对古生村科技小院、洱海有机循环工程中心、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开调研,深入研讨有机资源循环工程技术。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5. 中国妇女网|河北曲周县举办高素质女农民培训班
       自2月8日始,河北邯郸市曲周县举办为期11天的高素质女农民培训班。来自全县10个乡镇的妇女主任和女性新型经营主体100名学员参加培训。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月14日至15日,洱海流域农业机械化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讨会在云南大理古生村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机械行业协会、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的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推进洱海有机循环工程中心建设、洱海流域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创新及利用、洱海流域绿色种植平台农业机械化技术创新及应用等话题,开展研讨,共商对策。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7. 云南省农业绿色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组 在滇调研
       2023年2月16—20日,由“云南省农业绿色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组核心成员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建波教授带队,组织三个课题组先后前往红河州、昆明市、玉溪市开展项目调研,考察了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云南芸岭鲜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张良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晋宁现代花卉产业园、斗南花卉市场、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对云南省农业绿色转型中优质优价体系构建、农产品绿色有机认证标准、区域品牌及企业品牌构建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为项目组总结成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云南省农业绿色发展策略与路径研究开拓了思路。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8. 2023年杭后科技小院首场春耕前农民培训会在陕坝镇高峰村顺利举行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篇章。2023年2月21日上午,杭锦后旗科技小院全覆盖农民培训的首场春耕前培训在高峰村村民委员会顺利举行。本着培训内容有针对、培训专家有权威、培训场所有主次、培训模式有创新的原则,培训会由杭后科技小院联合杭锦后旗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开展,高峰村的村民代表等到会人员约70人次。科协副主席李玥、陕坝镇政府副镇长刘宝、盐碱地改良专家杨小成、权民农业合作社社长李权受邀参加本次培训会。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9. “新农人”用智慧与汗水在这里“点绿成金”
       在西樊各庄村科技小院总部近2000平方米智慧温室里,驻村研究生们正在进行育苗作业,挑选种子、填土、浇水,保证每个育苗盘内的种子完整、健康,为智慧温室、智慧大田春季栽种做好准备。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0. 人民网|河北曲周:产业基地变科普基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大家刚才看到的就是植物从生长到收获的过程。”2月22日上午,在河北省曲周县育苗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内,曲周镇小河道小学的老师带领学生们正在认真听“农博士”讲解蔬菜种植知识。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1. 《农民日报》|研究推广紧密结合,生产一线解疑答惑——科技小院,养牛户的贴心智囊
       2月16日,宁夏永宁县闽宁镇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场里,肉牛科技小院成员和养殖场兽医协作采集和牛样本。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2. 二十大精神村村讲 绿色技术进万家 曲周二十大精神村村讲活动启动

       2023年2月,河北省曲周县一下迎来了一批鲜亮的小红旗和“小红帽”。第二疃村的程发春笑着说道:“听说你们是四疃农大实验站的老师?一会儿能去我们地里看一下不?”

       曲周县地处河北省南部,全县共有342个行政村。2月22日,在曲周县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中国农业大学曲周片区科技小院和曲周实验站师生组成“惠民实践团”,正式启动了 “二十大精神村村讲,绿色技术进万家”的行动。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3. 《人民日报》|人民日报点赞云南大理湾桥镇的这个科技小院:带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赚
       
 早春时节,洱海之畔,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科技小院试验田里,油菜薹长势良好。
       
目前正在抽薹,等菜薹长好了,采收、测产,测算肥料吸收情况……”细数一项项生产科研环节,杨静不禁感慨,“我们现在做的事跟学校里很像,只不过实验室‘搬进’了大田,实验成果直接落地。”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4. 《光明日报》|给农作物编制健康“食谱”
       这一下,化肥减量增效还真明显。“据统计,2020年,我国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已经超过40%。”张福锁介绍,过去10多年的试验证明,通过优良品种选择、播种技术调控、土壤改良措施、植保技术和灌溉技术优化,小麦、玉米、水稻可以增产18%~35%。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5. 第三届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论坛暨农业强国建设战略研讨会举行
       2月26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的第三届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论坛暨农业强国建设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促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引领农业强国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教授出席论坛。论坛由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高旺盛主持。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6. 中国农大与瓦赫宁根大学推进落实2023年合作提升工作
       2月24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合作部主任张晓勇、驻中国办公室主任丁生林应邀来访中国农大,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国际处冯伟哲处长、资环学院袁力行院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建波等就推进落实2023年两校合作提升工作进行了会谈,会议讨论确定了推进两校高层互访、提升A5联盟发展与“A5+计划”非洲减贫合作、提升第二期中荷农业绿色发展博士联培项目建设、提升疫情后两校师生学术交流等重点工作。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丛汶峰副院长主持会议。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