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农大与瓦赫宁根大学推进落实2023年合作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8 发布人:石 靓 浏览次数:13069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2月24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合作部主任张晓勇、驻中国办公室主任丁生林应邀来访中国农大,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国际处冯伟哲处长、资环学院袁力行院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建波等就推进落实2023年两校合作提升工作进行了会谈,会议讨论确定了推进两校高层互访、提升A5联盟发展与“A5+计划”非洲减贫合作、提升第二期中荷农业绿色发展博士联培项目建设、提升疫情后两校师生学术交流等重点工作。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丛汶峰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谈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资环学院张福锁教授强调,第一期中荷农业绿色发展创新人才博士联培项目意义重大,它搭建起两校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平台,项目共招收了90名博士生纳入两校高水平学科交叉合作平台培养,目前已经发表70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引领了中荷两国的高水平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创新合作。第二期项目也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和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张福锁介绍了学校师生扎根云南开展“洱海科技大会战”解决洱海保护与绿色农业转型发展、打造“美丽洱海、高原农业”模式的工作开展情况邀请瓦赫宁根大学开展合建工作。

       国际处处长冯伟哲就两校在三年疫情期间的合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提出,第一,2023年将重点推进两校高层互访工作,在未来合作战略方向和规划布局方面达成一致,加快提升两校全面合作。第二,瓦赫宁根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是A5联盟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未来需要更多地联合发起具有引领作用的A5联盟活动,并且进一步合作落实A5联盟校长论坛提出的“A5+计划”非洲减贫合作。第三,中荷农业绿色发展博士联培项目不但是两校高水平合作的标杆项目,而且被列为中荷两国农业教育与科技合作的旗舰项目之一,中国农大将全力支持此项目的高质量发展。第四,两校将全面恢复疫情前所有各类师生交流活动,并重点鼓励学校一流学科、重大科研和人才培养项目的相关交流。

       资环学院院长袁力行对瓦大代表和国际处领导参会表示欢迎,希望两校在未来有更好的交流合作。他表示,资环学院与瓦赫宁根大学在众多交叉学科领域有着长期合作的基础,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各项合作在疫情后阶段迈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

       资环学院植物营养系系主任、中荷项目委员会委员侯勇副教授介绍了中荷农业绿色发展(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的进展、项目计划及未来的合作方向。围绕两校学术交流、交叉创新导师团队、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科研成绩等方面内容做了汇报。

       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合作部主任张晓勇代表校方首先对中国农大在疫情期间坚持友好合作,共同应对外部问题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会谈提出的关于2023年重点提升两校高层互访、A5联盟发展与“A5+计划”非洲减贫合作、第二期中荷农业绿色发展博士联培项目建设,以及提升疫情后两校师生学术交流等四项工作非常重要,契合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合作的思路和领域,她将在回到学校后大力推进各项合作的落实。她表示,中荷农业绿色发展博士联培项目取得的显著进展和突出成果令人鼓舞,瓦大建有非洲研究中心,希望未来两校共建中非科技小院,共同为非洲减贫提供经验。最后,她介绍了瓦赫宁根大学未来学科发展的战略方向,该校将致力于生物经济转型、基于自然的可持续食物生产、数字化的气候变化等三大方向,这些领域的新合作将为两校增添发展新动力,她对双边深化合作和高质量发展抱有高度期待。

       会议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建波等就进一步丰富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内涵,更有效衔接两校教授和学生研究,扎实推动各项交流合作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还有关两校博士人才合作培养项目协议的细节内容进行了全面讨论。

       国际处副处长毕蕾蕾、资环学院中荷项目协调员汪菁梦、林孟君、瓦赫宁根大学驻中国办公室行政财务主管官冰等参加了会谈。

供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阅读原文:http://news.cau.edu.cn/zhxwnew/4442aad972774b728843dc2dec6ab4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