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2023年4月新闻合集

发布时间:2023-04-30 发布人:石靓 浏览次数:2103
1. 《农民日报》丨共享育人新模式,科技小院助振兴
       近日,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云南省37家科技小院集中培训会在大理古生村召开,此次培训会的主题是“共享育人新模式,科技小院助振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科技小院创始人张福锁以及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各科技小院的指导老师以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 《中国农大校报》追忆|在生命的最后十天里……
       你有没有看见他?清晨的露珠有思念想转达。种子昨夜悄悄冒芽,就想给他个惊喜呀。
       你有没有遇见他?新长的枝芽有花苞要送达。那个问题有了回答,好想他能点个赞呀……
       3月24日晚,悠扬哀婉的歌声在大理群众艺术馆礼堂第三届“大理楷模”颁奖晚会响起,中国农业大学驻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挥舞着手机,用闪亮的屏幕在剧场亮起点点星光,向刚刚被追授为“大理楷模”的“洱海卫士”——江荣风老师表达心中的怀念。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 植物营养系教工党支部与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党支部联合邀请张福锁院士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3月18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资环学院院长袁力行教授、副院长王冲教授参加了活动。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植物营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申建波教授主持。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4. 中国三农报道丨洱海边的科技小院 追踪污染物 摸清面源污染源头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5. 中国三农报道丨洱海边的科技小院 云南大理:探索洱海流域农业绿色高值生产模式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6. 中国农大2项案例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北京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公布,学校“科技小院‘村村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家”“精心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掌中宝’”2项案例获奖。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7. 资环学院崔振岭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氮循环十大科学进展”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1日,第四届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学术论坛开幕,论坛发布2021年度氮循环十大科学进展,学校资环学院崔振岭教授课题组成果“基于农田氮输入-吸收-损失过程耦合机制的区域施用定额与应用”成功入选,该研究为我国可持续氮管理提供解决方案,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对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8. 《新京报》专辑|和院士一起种地
       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带着团队里的老师和学生,在古生村里驻扎了下来,开启了一场“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的大会战。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9. 《新京报》|张福锁院士:农民没有得到好处,我们的工作就没做好

       我短期的梦想就是通过科技小院,带动更多领域的人一起参与,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人才,让农民真正得到帮助。

       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带着团队的老师和学生们,走出校园,在河北曲周农村的一个院子里,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课堂、实验室都搬到了田间地头,零距离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农民给他们的小院起了一个接地气的名字,科技小院。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0. 《新京报》|在有风的地方,和院士一起种地的学生们正在改变洱海
        大学生们确实很厉害,有知识,又能吃苦,和我们以前想的不一样。

        去大理,有人为追寻苍山洱海的美景,也有人为体会风花雪月的浪漫,还有人为逃离焦虑内卷的城市……

       2022年初,一群刚刚二十出头的大学生来到大理古生村,这是一个苍山脚下、洱海边上的古村落,有如画的风景和成片的农田,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曾在这里取景。

       和其他到大理的人们不同,学生们住在村民的小院中,跟着农民一起下地种田,翻找村民们的生活垃圾,分析他们的饮食结构,日复一日地进行水质和土壤监测,调查环境污染的来源,开展绿色种植技术的创新研究等。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1. 新华社|院士博士来到洱海边——探访洱海流域绿色转型
       20世纪90年代始,曾经风光旖旎的洱海两次蓝藻暴发,水质恶化牵动人心。如今,洱海水质连续两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价为“优”,一幅人才、科技、产业助力的绿色转型画卷正徐徐铺展。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2. 乐陵科技小院:小麦拔节期 春管不误时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3. 《中国科学报》|研究生教育与区域科技创新要形成正向反馈
       为了破局,“科技小院”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抓手。科技小院是研究生培养单位将在读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其他省份,尤其是中西部省份的农业生产一线,让研究生在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问题的过程中,提高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这样既能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又能解决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农业问题,将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农业生产力,还能帮助当地农户提升科学素质与技术水平,实现研究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三位一体”。
       据悉,我国首个科技小院是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成立的。鉴于已有科技小院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科技创新、为农业生产第一线打造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上取得的成绩,2022年8月,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印发通知,确定对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并实现大陆所有省份全覆盖。
       因此,期望与科技小院类似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能够在未来层出不穷、推陈出新,通过研究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三位一体,帮助我国中西部跨越研究生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门槛,早日迈上研究生教育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正向反馈台阶。
(点击标题阅读原文)
 
14. 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顺利召开水稻绿色生态种植模式研讨会
       4月6日到8日,“洱海流域绿色高值农业与增产减排技术研讨会”研讨会在大理古生村召开。会议荟聚全国优势资源与力量,开展了增产减排增效绿色生态模式探索实验,为持续推进2023年云南省大理州水稻“两万亩”示范实施与绿色高值农业路径研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正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申建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吕世华,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赵鸭桥,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杨建昌,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刘元英、彭显龙,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钟旭华,湖南农业大学资源学院副院长、教授彭建伟,云南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陈丽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国珍,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云南顺丰生物科技肥业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及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由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马文奇和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丛汶峰副教授共同主持。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5. 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顺利召开洱海绿色高值农业研讨会
       4月8日上午,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顺利召开洱海绿色高值农业研讨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原校长盛军教授,云南省委党校谭鑫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晓末研究员,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侯勇副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赵鸭桥教授、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及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师生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丛汶峰副教授主持。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6. 面源精控科技小院正式揭牌!
       2023年4月10日,由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面源精控科技小院”在大理古生村正式揭牌!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7. 《科技日报》|张福锁院士:大理古生村开讲“行走的思政课”
       4月12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农民院士大讲堂”在云南省大理市古生村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在洱海之滨开讲。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8. 云报客户端|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
       4月12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农民院士大讲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在洱海之滨开讲,给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堂 “行走的思政课”。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19. 央广网|“行走的课堂”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央广网大理4月13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开妍)4月12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农民院士大讲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院士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为广大师生群体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行走的课堂”。到场师生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榜样为镜,担当作为,守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美丽乡村。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0. 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
       2023年4月12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农民院士大讲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院士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在苍山脚下、洱海之滨开讲,举办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1. 洱海流域绿色高值多用途油菜新模式实现绿色增产提值增收减排多目标协同,助推洱海保护与农民增收
       2023年4月11日,由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洱海流域绿色高值多用途油菜新模式田间观摩与科普活动”在云南大理古生村成功举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副主任王谦,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基,云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洪国正,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正雄,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大理州科技局局长李宏才,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凤伟等省部委、州政府领导;云南农垦集团副总经理高绍周,云南农垦云粮集团总经理张强,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两院一中心主任普正仙,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顺和等企业代表;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古生村科技小院、有机循环与有机农业科技小院等科技人员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丛汶峰副教授主持。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2. 《中国科学报》|在“有风的地方”,他们成了“小院”里的农科生
       “觉得他们挺酷的。”不然,白族姑娘、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赵莎莎也不会迎着风,蹬了18公里的自行车,专程来到云南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以下简称小院)做一名“客座研究生”。
       在抖音上刷到小院时,赵莎莎发现了一群和她一样保护洱海的农科生。“他们好像有‘三头六臂’,能拍视频、写新闻、培训、主持、座谈、讲课……似乎无所不能,好厉害的样子。尤其站在小院展板前向参观人员作介绍时,我感觉他们整个人都在发光。”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3. 新华网|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
       新华网昆明4月13日电(记者 赵彩琳)4月12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农民院士大讲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在洱海之滨开讲,举办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4. 《昆明日报》掌上春城|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开讲
       掌上春城讯  4月12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农业大学分课堂“农民院士大讲堂”在大理古生村开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营养学家张福锁院士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在洱海之滨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5. 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工作推进研讨会
       由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工作推进研讨会于2023年4月13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生村洱海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举办,来自全国多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同研讨学科群十四五期间战略方向、工作重点及全国绿色低碳协作网建设等相关事情。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6.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昆举行
       2023年4月15日,由云南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昆举行。副校长赵正雄主持研讨会。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7. 云南新闻联播|一堂田野里的思政课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8. 央视新闻|吨粮田上促单产 夯实丰产基础 推广集成增产技术 提升粮食产量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29. 《农民日报》|如何转产业让路为生态拓路——云南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探索绿色高值新模式记
       编者按:4月17日,农民日报客户端以《如何转产业让路为生态拓路——云南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探索绿色高值新模式记》为题发表深度报道,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带领团队在云南省大理州古生村开展洱海科技大会战的生动实践,报道由党委宣传部、资环学院联合《农民日报》共同策划。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0. 《中国教育报》|科技小院为什么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和中国农业大学200多名师生过着一种与大部分高校师生不一样的生活。他们离开北京、离开校园,长久地居住在云南、河北、内蒙古等地的村庄里。去年,在云南大理古生村,张福锁的驻村时间超过了280天。
(点击标题阅读原文)
 
31. 《中国青年报》|“3.0+”:洱海边上的科技小院
       古生村科技小院是第一个迈入“3.0+”版本的科技小院。“3.0+”加在哪里?最开始以为是加在了“洱海”,但现在,“3.0+”拥有了更丰富的内涵——“科技赋能和人才支撑”。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2. 我校牵头的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工作推进研讨会在云南召开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13至14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学科群工作推进研讨会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生村洱海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卫建研究员、山西农业大学徐明岗教授、河北农业大学马文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张玉梅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马林和柏兆海研究员以及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以及六大区域重点试验室的主任和骨干参会。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3.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调研贵州毕节龙凤科技小院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到毕节市七星关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广东省委主委王学成参加;贵州省委常委、毕节市委书记吴胜华,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豫贵,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盟贵州省委主委冉霞陪同。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4. 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钱航司长调研大理烟草科技小院
       4月1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司长钱航一行到大理烟草科技小院调研,大理州副州长杨泽亮、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尤辉副经理、科技处负责人、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总农艺师随同调研。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5. 《科技日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加快农科发展 端稳中国饭碗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已跨入世界第一方阵,农业领域高被引论文数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都稳居全球第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4.5%提高到2021年的61.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从2012年的57%提高到2021年的72%以上,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

       面向未来,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学科如何为农业强国做好服务和支撑?农业人才培养的重点在哪里?围绕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36. 央视河北|邯郸曲周:实验站成科技“慧”农“最强大脑”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与河北省曲周县委县政府联合发起“曲周绿色增粮与乡村振兴大会战”。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42. 《科技日报》|全国科技小院发源地在河北曲周揭牌
       4月22日,在河北曲周白寨科技小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与曲周代县长李冬晨为全国科技小院发源地揭牌。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43. 曲周绿色增粮与乡村振兴大会战启动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22日,曲周绿色增粮与乡村振兴大会战启动仪式在曲周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赵春江,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李增裕,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单际国,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晔,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岩,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晨光,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邦宏,邯郸市委副书记刘靖、副市长徐科华等出席仪式。

       4月22日,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耕地产能提升集成技术现场会暨曲周“绿色吨半粮”产能建设大会战启动仪式在河北省曲周县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举行。
(点击标题阅读原文)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对促进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资环学院张福锁院士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