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张福锁院士、科技小院博士生徐俊平受邀央视新闻云连线

发布时间:2023-03-13 发布人:石 靓 浏览次数:925

       3月12日晚8:00,受央视新闻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杭锦后旗科技小院学生负责人徐俊平,以及江西航天红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孙浩亮,三人同屏进行云连线接受采访。

       采访中,张院士对两会期间提出的议案进行简要分享,议案紧紧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以及科技小院相关主题展开。张院士表示,实现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就要充分发挥小农户单产提升的巨大潜力,以保证全国的粮食均衡增产。我们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前提,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能以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利用绿色、优质、高效的农业生产技术,推动科技兴农以及农业绿色发展。将科技小院的“四零服务”经验融合到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中,从而助推全面乡村振兴。

 

       通过直播连线,孙浩亮向大家介绍了元宇宙等相关技术在农业中的具体应用。张院士对现代农业的发展现状表示欣慰,强调农业现代化发展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的重要推动力。徐俊平认为,农业智能技术对我国现代化和高效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未来能够将该项技术融入到植物营养学领域中来。

 

       作为张院士科技小院团队中的一员,徐俊平结合驻扎农业生产一线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并介绍了杭锦后旗科技小院的工作重点和未来计划。杭锦后旗科技小院由张福锁院士团队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为首的四级联创单位共同成立,以全域绿色种植、种养结合技术创新推广、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主要核心组织开展工作。杭锦后旗科技小院将科技赋能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农户地里开展单项技术创新,如氮高效玉米品种精准鉴定,水、肥、药、膜四控技术等;第二阶段,技术模式系统创建,同步推进全域大面积技术推广工作;第三阶段,通过从种植端到养殖端的全链条管理模式,助力杭锦后旗种养结合、协同发展,实现全域绿色转型。同时,在每个阶段结合创新科普宣传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让农民真正成为技术实施者。今年,科技小院将依托杭锦后旗农技协和杭锦后旗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组织举办玉米高产竞赛活动,并由专家团队提供全生育期技术指导,让农民参与式创新,激发科技应用活力,提高单产水平,助推农业绿色转型升级。

       张院士对两位从象牙塔走向田间的新农人代表,在乡村振兴中做出的不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综合我国农业领域发展趋势,张福锁院士指出,未来我国农业在科技的支撑下,将一改传统农业模式,打开现代化农业的新局面,农民将以更具吸引力的职业前景进入人们的视野,农村不仅是农产品的绿色生产基地,是农业赖以发展的金山银山,更会成为人们向往的生活场所,我们将真正迈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时代,成为农业现代化强国。

图片/编辑:徐文桐、徐俊平

指导老师:张福锁、陈范骏、苏庆春、李杰

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zyTiwv7_QA4UqhPvamJq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