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报!我校张福锁院士等获评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07-25 发布人:石 靓 浏览次数:1040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我校张福锁院士等申报的《面向农业绿色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被评为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为研究生教育领域唯一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为了奖励取得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鼓励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而设立的最高级别的奖励。

       《面向农业绿色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依托我校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解决立德树人落地难题、满足农业绿色发展新需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三农情怀深、绿色发展观念牢、理论实践结合好”的新型人才等为目标,创建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小院实践育人模式,形成了面向农业绿色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是中国农业大学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立地顶天办好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目前,科技小院已成为国家主推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科技小院模式7次写入中办、国办与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重要文件。2022年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2023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回信,强调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中国农业大学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发挥“科技小院”特色,始终遵循“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原则,深入田间一线和产业前沿,与农户和产业技术人员一起做研究,用研究成果推动产业发展,用扎实步伐迈向农业强国目标!

       《面向农业绿色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完成人还有张宏彦、王冲、张卫峰、陈范骏、张朝春、焦小强、黄成东、侯勇、程凌云、江荣风、李晓林、崔振岭、申建波、米国华等。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