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曲周县域磷的可持续利用与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5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1064
一、文章信息

原名:Model-based analysis of phosphorus flows in the food chain at county level in China and options for reducing the losses towards green development

译名:基于模型的中国县域食物链磷流分析及为实现绿色发展而降低损失的选择

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20年影响因子:8.071

5年影响因子:8.35

在线发表时间:2021.07.10

通讯作者:申建波教授 jbshen@cau.edu.cn

一单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植物-土壤相互作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文章亮点

基于模型的分析揭示了典型农业县的食物链中磷的流动

在过去的30年里,磷的投入增加了6倍,磷的损失量增加了7倍

全食物链磷利用效率(PUE)由32%下降到11%

营养推荐提高了磷利用效率,并产生积极的环境效益


 

三、文章摘要
1. 研究背景

在中国,对食物链中磷(P)流动和磷平衡的认识在县域范围内基本上是未知的,县级单位是营养管理建议最合适的空间单位。

2. 研究方案

本研究中,作者使用物质流分析(substance flow)方法研究了1980-2017年间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典型农业县)食物链中P流的变化。

3. 研究结果

2017年,通过饲料进口(import)和化肥对该县的外部磷投入是1980年的7倍,导致过去30年中,磷向环境中的损失量增加了7倍,其中损失量最大的来源是动物生产。作物生产的磷利用率和全食物链的磷利用率分别从51%32%下降到30%11%,而动物生产的磷利用率则从4%上升到7%

平衡施磷能显著减少土壤磷素的输入,提高土壤磷素有效利用率,在目前土壤的磷素状况下,平衡施磷对曲周县是适宜的。化肥磷用量可从7276吨/年减少至1765吨/年,这个数量相当于作物带走的磷的量。这一变化将使作物的磷利用效率从30%提高到86%,但对填埋场(landfill)和水体的磷损失影响不大。

把粪肥磷的循环利用率在目前43-95%的基础上在提高,可以节约17%的化肥磷并减少47%的磷损失。减少化肥磷的使用并增加粪肥磷的循环利用,可节约93%的磷肥,减少100%的磷积累,减少49%的磷流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 研究结论

提高粪肥循环利用率和减少化肥用量是实现磷在食物链中可持续利用的关键,这可以通过耦合作物-畜牧系统和作物-养分管理来实现。
 

图片

图片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21013506
 

加入微信群,获取文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