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全国尺度评估丨NAT CLIM CHANGE:土壤质量既提高了作物产量又提高了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10 发布人:姚银坤 浏览次数:952

来源: 农作未来 2022-06-10 07:00 发表于德国


文章信息
原名:Soil quality both increases crop production and improves resilience to climate change
译名:土壤质量既提高了作物产量又提高了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
2020年影响因子:25.29
5年影响因子:28.803
在线发表时间:2022.06.09
通讯作者:范明生教授 fanms@cau.edu.cn
第一单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文章摘要

研究背景

   土壤质量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影响农田生产充足的粮食的能力。

研究方案

   在本研究中,作者通过使用一个新的土壤、气候和相关产量观测数据集,来解决这个问题,该数据集涵盖12115个点年(site-year),包含了90%的中国谷物生产。

研究结果

   在作物和环境条件方面,高质量土壤降低了作物产量对气候变化的敏感性,从而提高了作物平均产量(10.3 ± 6.7%)和更高的产量稳定性(降低变异性15.6 ± 14.4%)。与低质量土壤相比,高质量土壤在气候变化下的产量提高了1.7%(0.5–4.0%)。

   在2080-2099年代表性温室气体浓度情景RCP8.5下,气候变化可以使中国谷物的年产减少11.4 Mt。虽然这种减产因土壤退化而加剧了14%,但通过土壤改良可以避免21%。

   本研究强调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壤质量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2-01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