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CSC中荷项目

新闻通知

中荷绿色高质农业交叉创新项目暨《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课程2023级博士生顺利开展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21 发布人:石 靓 浏览次数:6857

       2023年11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中荷绿色高质农业交叉创新项目暨《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课程2023级博士生,在课程老师——侯勇教授和朱齐超副教授带领下,前往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及西凡各庄科技小院开展课程实践学习,深入参观学习京瓦果业示范园、温室园艺示范园、奶业示范园等地点。此次活动旨在让博士生们深入了解农业科技的最新动态和实际应用情况,以及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生产中。       

       首先,侯老师和朱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京瓦中心,在京瓦中心科研部科研主管朴香淑老师的组织下,分别由北京慧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陈恩杰和京瓦中心科研部高级项目经理龙沈飞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京瓦中心的建立背景、战略模式以及运行机制。了解了京瓦中心基于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金三角运行模式,以及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战略定位。

师生们了解京瓦示范园区整体情况

       接下来,在龙沈飞等带领下,课程老师和同学们前往京瓦果业示范园。陈恩杰向大家介绍了智慧果园的六大技术,分别是自根砧木、矮化密植、水肥一体、防鸟防雹、机械作业、智能管控。博士生们就相关技术与课程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学习了如何在农业生产中实现环保与效益的双赢。

师生们参观京瓦果业示范园

       随后,课程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前往京瓦温室园艺示范园和奶业示范园。温室园艺示范园负责人许海玲向师生们介绍了国际先进的荷兰半封闭智能连栋温室、宜机化大跨度塑料大棚以及柔性日光温室。奶业示范园负责人董银喜,带领师生们近距离参观了机器人挤奶、40位E300转盘挤奶等先进机械设备。通过深入参观学习,使博士生们深刻体会到,交叉融合创新对于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

师生们深入温室园艺和奶业示范园参观学习

       最后,侯老师和朱老师带领博士生们前往西凡各庄科技小院。小院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回信,让大家深刻理解了“解民生、治学问”的科技小院精神。并参观了小院的日常生活、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等内容。

       参观结束后,侯勇老师鼓励同学们关注全球先进技术,结合国产化做出适用于中国生产实际的技术。同时,也要关注学科的交叉发展,注重技术落地,将产学研深度融合,做能真正惠及农民的科研,进而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伴随着金色的落日余晖,此次课程实践学习圆满结束。

课程实践学习圆满完成

 

 

课程介绍:《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课程,以多学科交叉为核心,从农业绿色发展理论出发,围绕土壤健康与绿色种植、有机循环与绿色种养、绿色食品与营养健康、低碳减排与绿色环境等前沿深度专题,结合系统研究理论与方法、国内外典型案例以及绿色发展政策与行动的广度介绍,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所需的农业综合性人才的培养提供保障。


中荷项目介绍: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牵头的中荷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项目(AGD 计划),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面向可持续、绿色生态的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以培养多学科交叉创新、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的博士生培养计划。该计划依托国际智力资源和先进培养体系,中国农业大学(CAU)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UR)共建基于AGD 计划的博士生联合培养新模式,项目第一期于2019-2021年共选拔和资助90名优秀硕士生、第二期于2023-2025年共选拔和资助30名优秀硕士生攻读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学位或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AGD计划总体目标是为中国农业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从高资源投入、高环境代价的生产模式转向高养分资源利用效率、低环境代价的绿色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模式。项目扎根中国大地,探索绿色高质农业发展道路,为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样板。

 

撰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郑晨、朱高玄

供图: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郑晨、李东生

审核: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汪菁梦、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