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褚橙科技小院建设研讨会暨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发布人:唐静月 浏览次数:2683

       2021年10月23日,由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褚橙科技小院建设研讨会暨揭牌仪式在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的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褚橙庄园成功举办。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玉溪市、新平县、河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开放大学、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化现代农业、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柑橘产业链企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参与该小院建设的来自国内多所涉农院校的师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暨揭牌仪式。研讨会暨揭牌仪式由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申建波教授主持。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研究院是经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协商,于2021年9月依托云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云南成立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分支机构。


 

       在研讨会上,云南褚氏农业总经理褚一斌先生对褚橙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褚氏农业近20年来坚持做好产品,建立了市场认可的品牌,但是进一步发展仍旧面临着科技力量不足的限制,希望科技小院团队的落地,能把论文写在果园里,带动褚橙乃至整个新平和云南柑橘产业的发展。
 


 

       褚橙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云南农业大学汤利教授代表工作团队对褚橙科技小院筹建情况进行了汇报。褚橙科技小院是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研究院依托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国际镁营养研究所、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涉农院校和企业共同建立。该科技小院以农业产业绿色发展落地为建设目标,创新“院士挂帅,政府搭台,企业出题,专家指导,学生常驻,联合推动”的工作机制,将紧紧围绕公司提出的生产技术需求,由研究生长期入驻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系统诊断、测土配方、有机肥生产与施用、专用绿色智能肥料研制、综合技术集成与标准化、智慧果园建设、技术示范应用等工作,支撑和推动云南省农业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
 

 
 

       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刘平对“绿色食品”的提出进行了回顾,绿色食品要求环境友好、安全优质。建议褚橙科技小院应该结合好绿色植保等多学科团队,建立一整套的绿色生产栽培技术规程及标准,维持褚橙品质,带动区域柑橘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云南开放大学校长郑毅教授作为褚橙科技小院核心专家团队成员,回顾了褚橙科技小院一个多月工作方向与思路,希望褚橙科技小院的落地,能利用好国内外优势资源,促进本地三农人才培养,服务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云南省绿色食品中心主任丁永华指出,科技小院的工作要紧扣企业的需求,发挥专家团队的优势,打造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科技小院样板。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永林分享了公司建设科技小院的经验,并将为褚橙科技小院无偿提供检测服务等工作支撑。科技小院模式创始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李晓林教授指出,褚橙科技小院是全国第一个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建立的科技小院,以解决依托单位提出的技术问题为抓手,进而服务于整个云南省乃至全国的柑橘产业为目标。需要有一批研究生长期驻扎在褚橙的生产一线,有一批老师热心于科技小院事业,将其建设成全国水平最优、最有含金量的科技小院。

       针对褚橙科技小院的工作,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并就褚橙科技小院的人员安排、工作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落实。希望借助褚橙科技小院深入一线的工作,形成褚橙优质绿色生产标准,打造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样板,服务于新平县乃至全省柑橘产业绿色发展。
 

 
 
 
 

       揭牌仪式上,张福锁院士、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谢晖厅长、玉溪市人民政府江华市长做了重要讲话。

       张福锁院士介绍了全国科技小院的来历及发展现状,表示科技小院是科技人员长期驻扎在农业生产一线,秉承“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的服务宗旨,跟农民一起做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培养农业人才的平台。充分肯定了这一个多月以来,褚橙科技小院师生在多方支持下,对褚橙生产现状进行了摸底,明确了基本工作方向,进展喜人。
 


 

       谢晖厅长回顾了同张福锁院士的合作及褚橙科技小院的建设来历,希望云南省能够借助科技小院,落地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目标。要求企业能够持之以恒用好科技力量,县里做好保障服务,农业农村厅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统筹工作,确保科技小院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玉溪市人民政府江华市长对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各位专家来到玉溪指导玉溪市农业发展表示感谢,并表示玉溪市里将全力支持褚橙科技小院的建设,借此契机把玉溪市打造成为全国的高端水果基地,祝愿在多方的努力下,褚橙科技小院取得更好的成果。
 

 
 

       张福锁院士、谢晖厅长、江华市长、褚一斌总经理共同为褚橙科技小院揭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刘平,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玉溪市委副书记李红、副市长张光彦,云南开放大学校长郑毅教授,新平县委书记程坤、县长刀文高,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永林等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揭牌。
 

 
 

       揭牌仪式后,由张福锁院士和褚一斌总经理领头,与会人员共同宣布了褚橙将于10月30日开采。活动期间,全体与会代表一同考察了褚橙果园,实地了解褚橙生产现状。与此同时云南“10大名果”宣传推介活动也在褚橙庄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