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绿色防控连万家,采集样品展芳华 ----绿色防控科技小院采集蚜虫样本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26 发布人:汪菁梦 浏览次数:1468

       大理,被称为有风的地方,总会有偶遇浪漫的美妙。

       近日,洱海绿色科技小院的师生们就“邂逅”了一次来自北京的麦田蚜虫采样工作,快乐又难忘,故事中浸润着快乐学习和实践。

来自北京的委托采样任务

       2024319日,绿色防控科技小院接受了一项来自2000公里外的特殊委托工作任务——协助采集大理小麦/大麦田块的蚜虫样本,并将符合要求的样本按照要求的保存方式快递寄送至位于首都北京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这任务是通过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教授、学校大理合作项目专员李健强老师引荐安排的,任务来源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粮食作物虫害监测与防控创新的陈巨莲研究员团队。本次将采样工作任务委托给洱海绿色防控科技小院的专项任务工作组(青年教师李进荣、汪敏和研究生车怡娇组成),旨在为后续开展全国麦蚜种群资源评价和共生菌多样性研究,比较室内种群与田间种群之间的差异。

一项委托的工作任务

       云南大理是我国高原特色农业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大麦种植面积约5hm2;喜洲古镇麦田咖啡所在地的大麦田也是农文旅文化项目的重要景点,麦类作物生长阶段蚜虫的侵扰危害,影响了景观和游人心情,也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在推崇生态平衡、绿色防控的大背景下,蚜虫等小型害虫的有效监测与控制显得尤为关键。据此,绿色防控科技小院的师生认识到这次受委托的采样任务,是专业学习、实践和服务,更是肩负着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家迅即行动起来,做方案、备材料,积极投入到这项“小虫大事”活动中。

 

大理喜洲风吹麦浪的田园

       此次采集蚜虫的田块选址在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的喜洲镇,这里大麦的种植面积约为1200亩。微风拂过麦田送来淡淡的麦香,由绿色转浅黄色的麦苗托举着麦穗随风摇曳,麦浪起伏如海,一片片延伸至远方。在大理春暖花开的时节,这片麦田凭借着生机盎然的势头赢过了古镇里巧夺天工的建筑物,吸引了无数的游客,成为了喜洲古镇最具特色的打卡地之一。

风吹麦浪(左)和采样小分队(右)

       当我们采样小分队一行三人站在田埂上拍照赏景时,蚜虫危害也在这片充满诗情画意的麦田中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大麦目前正处于关键的孕穗灌浆阶段,这个时期的大麦叶片和嫩穗汁液饱满,吸引了成群的蚜虫,为麦田带来了潜在的美景和产量损失的风险。
 

绿色防控小院师生麦田采样

       蚜虫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多类作物上均有分布,因其世代周期短、传播快和繁殖率高等特点使其成为我国农作物生产中危害最严重的虫害之一。大麦植株被蚜虫为害后叶片会逐渐发黄,麦粒趋于不饱满,麦叶及嫩穗上蚜虫排出的蜜露也会影响大麦的光合作用,造成大麦的减产。

大麦叶片上蚜虫为害状

       小院的师生在采样前和麦田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得知采样地麦田为饲草类大麦。在表明来意和征得管理人员同意后后,采样小分队人员顺利地进入了麦田开始工作。大家按照委托方提出的要求采集蚜虫,以特定的方式进行保存,尽可能减少快递过程中蚜虫的死亡。根据采样前梳理的文献资料和形成的蚜虫危害调查工作方案,采集人选定了三个不同田块进行采样,并在选定区域中调查蚜虫危害率和虫情指数,形成了“云南大理市喜洲镇麦田蚜虫发生危害调查报告”1份。通过调查数据分析,可更好地研判喜洲麦田蚜虫的危害程度,及时防治,减少蚜虫对麦类作物的危害,降低经济损失。

田间采集蚜虫和虫情调查

 

赢得国家级平台专家夸赞

        完成样本采集的当天傍晚,大理的蚜虫样本便以快递形式寄往北京,并在2天后成功送达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人员对大理饲用大麦上采集的蚜虫进行了初步分类鉴定,结果显示蚜虫的种类为禾谷缢蚜和麦无网长管蚜;因为寄送到的大理蚜虫样本活力良好,北京的研究团队对其进行了接虫扩繁。陈巨莲研究员对绿色防控小院师生此次完成的蚜虫样本采集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对高效率、高质量完成的田间采样给与夸赞,表示特别的感谢,希望后续有机会来大理进行实地参观和交流,亲自考察绿色防控科技小院,期待更多实质合作。

寄送抵达北京的蚜虫样本

       在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专家老师的指导支持和绿色防控科技小院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本次采样任务圆满完成,成功开启了小院和国家级植物保护研究平台的合作。小院将不断努力,和相关单位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做好专业化、标准化的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与支持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强调,加速农作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进程,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据悉,绿色防控科技小院受委托圆满完成蚜虫样本采集的专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境友好的土壤、粮食熏蒸处理新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产业顾问组组长王秋霞研究员的指导帮助。李健强老师负责的项目课题1“环境友好的土壤熏蒸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团队,近期将开展调研,定位服务洱海流域蔬菜生产中根结线虫、根肿病、根腐病等连作障碍防控需求,助推绿色防控科技小院建设,设计开展相关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
 

撰文:车怡娇

审核:李进荣

指导:李健强